央广网

美国侯任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出席任命听证会

2017-05-03 1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被提名近5个月之后,美国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现在离正式成为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又进了一步。美国东部时间5月2日上午9点,布兰斯塔德走进了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通常在这个听证会上,候任大使最可能被询问的就是贸易、两国分歧等问题,以此接受各方对他任职资格的评估。

  这场听证会,布兰斯塔德之所以等得漫长,还和美国政府对候任大使的背景调查名目繁多以及极尽谨慎有关。更何况,他即将就任的还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国之一。布兰斯塔德此前接受艾奥瓦州本地媒体采访时半开玩笑地说,他“至少花了整整六个星期”,进行了“可怕的”文书填报工作。如今,这场备受关注的听证现场情况如何?布兰斯塔德得的北京履新之旅还有多久?如今的美国驻华大使又将肩负怎样的中国任务?

  自去年12月被美国总统特朗普钦点为候任驻华大使后,特里·布兰斯塔德一直向白宫、国务院、参议院以及美国联邦调查局提交了职业经历、个人投资内容等海量背景材料,并频繁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美国国务院官员以及中国问题专家会面。据悉,在有关他同中国的背景文件中,布兰斯塔德详细列出了同各级别中方官员之间的互动经历。此外,表示自己在学习有关东北亚政治以及汇率问题等。

  而要正式成为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还有三步程序要走: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参议员对他进行的投票,以及宣誓就职。

  当地时间5月2日上午9点,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举行,21名成员就一系列问题对布兰斯塔德展开询问。其中包括他曾参加贸易代表团的经历,他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工作关系以及对中美关系的看法等。

  当天布兰斯塔德多次强调一个信息,称希望他同两国领导人的良好关系可以在未来转换为促进中美两国更好发展的动力。“如果被确认,我希望通过我作为习主席的‘老朋友’以及特朗普总统信任密友的独特身份积极地影响美中关系。”

  事实上,布兰斯塔德此前没有外交经验,他与中国的关系,主要是作为州长大力推动艾奥瓦州向中国出售玉米、猪肉、大豆等农产品。这对于美国一些农业州,本是稀松平常的事。不过,布兰斯塔德有着与众不同之处。

  71岁的特里·布兰斯塔德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同龄人。两人的关系良好。在共和党有17人竞争党内提名的时候,他已经看好了特朗普。他的儿子埃里克更是直接上了战车,负责特朗普在艾奥瓦州的选举活动。虽然特朗普当时连正式的竞选班子都没有,他在该州的初选中还是获得了第二名。

  另一方面,性格温和、意识形态色彩不强的布兰斯塔德在艾奥瓦州多次当选,一共做了33年州长。在此期间,他数次访问中国。

  1983年,36岁的布兰斯塔德当选州长,次年便出访中国。1985年,习近平作为中国农业代表团的成员访问艾奥瓦,州长曾经设宴招待。当年留下的照片成了今日媒体热议的话题。

  据悉,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将于下周就布兰斯塔德的任命举行投票表决。通过后将由参院全院表决。按照惯例,如候任人选已经通过外交委员会的审议,提名一般不会被参议院否决。

  据了解,不仅布兰斯塔德夫妇已经着手准备赴华上任,而且他的一位担任小学教师的女儿也在最近通过了面试,将在北京一所国际学校做老师,这样布兰斯塔德颇为惦念的外孙们就能和他同行来华。

  接下来,这位在艾奥瓦州做了6届任期的老州长、常年处理农业危机和自然灾害的美国政客需要面对的是国际政治的新挑战。

  当天在听证会上,布兰斯塔德表述如果自己获任命,将在中国这样展开工作。“我不仅愿意欢迎各方人士到使馆来,还会走访中国各地会见他们。我认为这很重要,这是我担任州长时学到的,你不想只被自己的职员围绕,你希望走出去,与州内和国内的人民见面。作为大使,我希望走出去看看中国民众。”

  此前,对于布兰斯塔德的提名,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欢迎他为促进中美关系发挥更大作用。美国驻华大使这一职务是联系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的一个重要桥梁。无论谁出任这一职务,我们都愿意和他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从国务卿蒂勒森到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从这些外交领域的人事任命不难看到,相比以往美国外交界流行的历史纵深感视角,特朗普似乎对个人关系更为看重。有美国观察家说,在特朗普心目中的主要使命大概是和别的国家在谈判桌上讨价还价。

  美国媒体评论员康思迪克斯分析,首先,布兰斯塔德将会在美中两国领导人之间建立相对容易的沟通、更个人化一些的交流渠道。这是特朗普一贯的风格。他过去在做生意的时候,就经常亲自出面谈判,做决定的时候也干脆利索。不过,这样的沟通渠道也许会在华盛顿的官僚机构引起不满。另外,解决贸易方面的争端也许将会是让布兰斯塔德头疼的一些问题。特朗普政府势必大幅度地增加贸易谈判的力度、会对贸易政策改革。立场会比过去强硬,但是也会更加灵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表示,经过几十年行进过来的中美关系,是几代人的努力得来的。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关系之一,中美关系现在关键决定因素更多还是客观现状和环境。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听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