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40多名大学生疑遭前辅导员冒名骗贷 如今频繁被催债

2017-04-08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实习记者王崇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多名学生向媒体反映,曾在该校任职辅导员的王某某,以帮朋友拉保险业务的名义,获取多名同校学生的身份信息,并冒用他们的名义办理多笔网上借贷,获取贷款后,在未还清的情况下失联,导致被骗贷的45名同学频繁收到贷款平台的各种威胁催债。学校如何回应?校园贷款为何总出问题?

  去年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毕业的本科生小李,是这起骗贷事件中的受骗学生之一,他说王某某最初是请求为其帮忙办张银行卡,“金额应该有接近一百万,目前本息大概在七八十万。那个辅导员,当时我们也不知道他具体是不是辅导员,大家都叫他王导。”

  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另一位受骗学生周航(化名)告诉记者,“他说要帮一个在保险公司的朋友冲业绩,他让我帮他办一张银行卡,过了半天, 然后又让我去他宿舍做一个人脸识别,说是办保险的一个必要的过程。我也是挺怀疑的,然后他就说他是辅导员,他在学校里面很放心的。”

  据了解,该校受骗学生共45名。他们都向王某某提供了储蓄卡、密码以及非常详尽的个人信息,包括身份证号、宿舍地址、父母姓名电话等,并配合王某某对着电脑做了人脸识别。从今年2月份起,被冒名骗贷的同学开始频频收到贷款平台的各种具有恐吓性的催款信息,纷纷表示对他们及家人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影响。

  小李对此苦不堪言,“一个多月之后那些讨债公司变本加厉,发得越来越狠,什么艾滋病啊,上学校闹,到家里去闹啊,各种短信。”

  4月7日下午3点10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篇《关于我校学生疑遭骗贷情况的通报》,称王某某骗贷一事学校是在2017年2月中旬得到相关学生的反映。该校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它里面可能涉及到不同的平台,学生情况也不同,警方还在调查这个事,最终以警方的调查为准。

  对于学校官微发布的通报的说法,小李并不认可,“刚刚学校发的声明是说二月份才了解这个情况,其实我们在16年很早就曝出来了,10月份跟警方也协调过一次,今年2月份为什么又爆出,因为当时那些涉事的学生以为处理完事情了,当时警方也协调了,但是现在王晓亮他跑路了,那些贷款公司又开始找我们。”

  据校方声明,王某某在2013年9月至2016年4月就读于该校的硕士研究生,此前担任过该校的辅导员,研究生在读期间也曾担任该校兼职辅导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说,王某某骗贷时的身份不是辅导员,“他的确以前做过辅导员,但是他跟学生发生这些事的时候已经不是辅导员了,他就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研究生。”

  但受骗的学生们指出,王某某是打着辅导员身份的招牌在完成骗贷,“他带我们做人脸识别是在他的辅导员宿舍。至少对于我来说,我去他宿舍,去一个辅导员的宿舍,你要跟我说他不是辅导员,这怎么可能?”

  4月7日下午5点左右,受骗学生周航接到了失联已久的王某某打来的电话。他声称自己人在南京,已与警方取得联系,“毕竟是我做错了,但是我希望你能再给我一点时间,这个钱我肯定会陆陆续续帮你还,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来处理这个事。”

  随后记者拨打王某某的电话,对方已关机。有学生告诉记者在4月7日下午,王某某关闭了他的微信朋友圈。

  据报道,王某某主要在小赢理财的“智联笑花”项目和诺诺镑客“名校贷”两家网贷平台上贷款,这两款产品都是面向在校生市场的网贷产品。截至2017年3月22日,王某某在“智联笑花”上以31个学生的名义贷款本金46万元,已知的利息超过38万元;在“名校贷”上以22人名义贷款本金44万元,已知利息超38万元。但这不是准确的数字。学生们猜测,仍有一些受骗者还没联系到,利息仍在滚雪球。据受骗学生的回忆,从去年十月份至今他们曾去过瑞金路派出所5次左右,都被工作人员以“涉案警员不在”、“材料不足,无法立案”为由不予立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传部表示,会做好与警方的协调和配合,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学校还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安全意识方面的教育,我们一直也在做,但落实到实际当中可能会有各种情况出现。”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校园;骗贷;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