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批捕 首顿监狱午餐约合人民币9元

2017-03-31 1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3月31日,韩国“世越”号入港,朴槿惠逮捕。就在几个小时之前,31号中午,在首尔看守所一间6.56平方米的单人囚室,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吃完了人生中的第一顿监狱午餐:一份白米饭、一碟韩式豆芽泡菜、还有圆白菜和海带,价格1443韩元,约合人民币9块钱。

  北京时间31日凌晨2点10分左右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前总统朴槿惠正式签发逮捕令,法院声明中写道,考虑到检方提出的朴槿惠涉嫌罪名以及朴槿惠“销毁证据的可能性”,法院予以批捕。

  朴槿惠被送往首尔拘留所。而她的密友、“亲信门”主角崔顺实也被关押在那里。出于安全理由,韩媒报道称,朴槿惠被送至较偏远的单独牢房,但她不会有任何特权,一切规定一视同仁。

  由此,朴槿惠成为韩国1997年建立逮捕必要性审查制度以来,首位受审、并被批捕的前总统。被捕后,朴槿惠将被拘押20天,并继续接受检方调查。与此同时,检方就“亲信干政”案起诉朴槿惠的大幕也就此拉开。

  据目前在韩国首尔的新华社记者杜白羽观察,朴槿惠本人从昨天上午接受法院的质询到今天早上到首尔看守所始终一言未发,表情非常严肃。

  法院签发逮捕令,只是为了检方继续提供调查程序,而不是现在就定罪。检方还有20天的时间继续调查,将于4月19日之前对朴槿惠提起公诉。预计检方在4月17日之前对她提起公诉,涉嫌罪名包括有受贿29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超过1亿,可能她会遭到严重量刑10年以上,甚至有舆论预计将终身监禁。

  目前看,在案件调查中,检方对朴槿惠涉嫌犯罪指控13项,其中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等罪名是调查的重点。朴槿惠被指控炮制“文艺界黑名单”,强制希杰集团副会长辞职等一系列罪名。不过这些指控都遭到她本人否认。

  申请拘捕朴槿惠,检方给出的理由有三,从中可以观察接下来调查和最终审判朴瑾蕙的一些要点:其一,嫌疑人涉嫌犯罪情节严重;其二,嫌疑人否认大部分指控,有销毁证据之虞;其三,其他涉案人员均被逮捕,如不提请批捕有失公允。朴槿惠方面对此反驳称,她没有潜逃之虞,检方仍提请批捕是不当之举。

  也就是说,法院签发逮捕令后,检方有最多20天时间继续调查,最终决定是否正式起诉朴槿惠。历时持久的“亲信干政”门似乎在接近尾声,而韩国总统大选将越来越近。朴槿惠果真难逃坐牢的命运么?朴槿惠“亲信干政门”一案的审判结果又将如何左右韩国政局走向?

  批捕作为关键一步,对朴槿惠下一步的命运乃至韩国大选期间的政治生态将具有指标性意义。31号下午,韩国各党派总统候选人纷纷现身,对法院批捕前总统朴槿惠议论纷纷,左翼政党评价“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右翼政党表示遗憾;保守进步阵营立场相左,其间各方政治光谱泾渭分明。

  屈指来算,20天后,和4月17号韩国第19届韩国总统大选宣传活动拉开帷幕是前后脚时间,而5月9号的大选公投接着近在咫尺。韩国舆论认为,在如今微妙的时间节点,朴槿惠被批捕或将对大选中保守阵营的支持率造成不小影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分析,这也将为韩国需要进行的政治改革带来的一定推动意义,“使选举结果更加没有悬念,大选后对保守主义政党的恢复和重建会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更重要的在于该案例对大选后韩国政治改革会产生催化剂作用。”

  朴槿惠,是韩国第3位被关进看守所的前总统。为何历任韩国总统都以各类问题暗淡收场,在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看来,如此历史循环的背后,更多的根源问题,需要韩国真正去揭开、面对和改变,“在所有亚洲国家甚至包括上世纪二十年代以来的欧洲国家,在宪政体制没有特别发育的时候,这么强的反腐力度并不多见,可见韩国方面的确有决心。另一方面,韩国多年有决心的举措,问题并没有任何改变,每一位总统都是步前任后尘,说明这种重权出击的方式并不十分有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韩国一直没有从根本上触动韩国的财阀政府,可见具体的政治效果进步并不大。”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批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