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国“世越号”船体打捞作业启动 出水后将被移至港口

2017-03-23 0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4年4月,韩国“世越号”客轮在全罗南道珍岛郡附近水域沉没,导致295人遇难,9人下落不明。2015年8月,韩国公司与上海打捞局组成的韩中打捞联合体启动了“世越号”打捞作业。近3年的时间过去,如今“世越号”终于有望重见天日。

  在当地时间昨天(22日)上午10点,韩国海洋水产部正式启动了“世越号”客轮的打捞试验,也就是所谓的“试捞”。试捞的意思是,把沉船抬离海底1到2米,上海打捞局将趁机测量并分配66根打捞钢索和油压千斤顶的承重,以确保船体在抬高过程中保持水平。试打捞也是检验打捞在技术上是否可行的重要过程。

  新华社驻韩国记者王家辉介绍,据韩国海洋水产部消息,当地时间22日上午10时,“岁月”号打捞测试工作启动,至当天下午15时30分左右,已成功将“岁月”号抬离海底约1米的距离,之后由专家进行承重测量以及船体控制等作业。随后,韩国政府在确认天气符合打捞条件,也就是气象预测22日至24日间周边海域的浪高不会超过1米、风速也低于每秒10米以下后,决定于昨晚20时50分启动正式打捞作业。据悉,目前正在进行的打捞作业,采用由66条钢筋连接的两艘驳船在沉船的两侧海面启动油压千斤顶,以时速约3米的速度、采用均衡的力量慢慢抬起沉船的方式进行。为了加快作业,操作人员采取24小时轮班制。韩国海洋水产部表示,如一切顺利,船体有望于今天上午11时左右被拉抬出海平面13米。

  据韩媒报道,在沉船出水后,还将花费数日,依次进行在驳船上固定、移送至安全地带,以及装载到半潜船上等步骤,最后它将被移送至港口。韩联社援引海洋水产部长官金荣锡的话称,如一切顺利,沉船将于下月4日或5日左右抵达木浦新港。完成以上步骤后,韩国政府还将在港口启动由海洋水产部等中央部门组成的相关对策本部,负责搜寻失踪者踪迹、收集遗物及进行船体检查等。此外,根据2014年11月国会通过的《岁月号特别法》,由国会议员及遇害者家属等组成的“岁月号船体调查委员会”,将对政府的活动进行检查。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韩国;岁月号;打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