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档电影单日、总票房均超去年 或与“票补”有关

2017-02-01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经历小半年的低潮,鸡年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今年“春节档”单日和总票房量双双超过去年,截至记者发稿时总票房已破24亿元,照此趋势下去,今年春节档总票房很有希望能超越去年36亿元的成绩,再创新纪录。

  《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大闹天竺》和《乘风破浪》毫无意外地拿下票房前四,但观众对影片的总体质量却不太满意。此外,据分析,票补回潮、低价票吸引观众走进影院,可能是今年春节档火爆的重要原因。

  作为又一部“西游IP”,周星驰监制、徐克指导的《西游伏妖篇》,因为两位大咖的合作而备受关注。徐克透露,他对西游题材的想法由来已久。徐克说:“我这么多年一直想拍西游。周星驰拍了降魔第一集,我接过来拍第二集一定有很多不同的想法和设计。”

  果然,大年初一零点上映前《西游伏妖篇》预售票房就达到1.76亿元,首日以33%的排片豪取3.33亿元票房,刷新影史华语片首日票房纪录。目前影片票房已破9亿元,领跑春节档票房毫无悬念;但无论相比上一部《降魔篇》,还是周星驰徐克各自的作品《美人鱼》《智取威虎山》,5.6分的西游伏妖都让期待双王之作的观众有些失望。

  再强的特效,也拯救不了单薄的剧情,有网友调侃道:“从今天起,星爷欠我们一张电影票。”著名电影投资人高军认为,如此看,《美人鱼》应该能保住34亿元内地票房冠军的位子。高军说:“徐克的加入会弥补周星驰在特效方面的短板。但这些年西游题材做的太多太烂,这部电影有较强的可替代性。美人鱼透支的也很严重,很多观众觉得一般,不值30多亿元。所以可以肯定,《西游伏妖篇》票房肯定不如《美人鱼》。”

  首次当导演的王宝强,借着话题性让《大闹天竺》一度爬上了春节档亚军的位置,无奈3.9的地板得分让影片票房后继乏力。唐季礼指导、成龙主演的《功夫瑜伽》,以标准的成龙式动作喜剧+寻宝故事,票房突破6亿元后来居上。

  成龙表示:“很多人没去过冰岛和印度。用冒险动作喜剧,带你们去很多没去过的地方。成龙式的过年过节电影。”

  高军认为,《功夫瑜伽》是今年春节档最标准的合家欢影片,很多人愿意拖家带口去看。高军称:“春节有个说法‘成龙年年有’;《功夫瑜伽》是成龙一以贯之的风格动作加喜剧,适合合家欢,在春节档期会加分。”

  韩寒指导的《乘风破浪》以2.8亿元的票房排名第四,6.9分的成绩虽然不高,但已是春节档口碑领跑者。为了赶上春节档期,这部电影拍摄制作只花了5个月。除了希望票房可以借春节档期的东风,韩寒对成片质量也有信心。

  截至记者发稿时,春节档总票房已突破24亿元,单日和总成绩双双超过去年。不过,跟去年《美人鱼》排片票房“一家独大”的局面不同,今年前几位的影片都有“分一杯羹”的实力。

  金逸影城铜陵店总经理张莉莉表示:“《西游伏妖篇》能占到30-35%的样子。《功夫瑜伽》差不多25%,第三是《大闹天竺》。都是以喜剧、合家欢这样形式的影片为主,过年嘛家人团聚的时候,这样的片子比较喜欢。”

  业内人士分析,电影大盘开门红,与“票补”重现江湖不无关系。几大购票平台“《乘风破浪》5元起抢票、14.9元看《大闹天竺》、《熊出没》19.9元特惠”等低价活动眼花缭乱。

  张莉莉表示,春节期间不乏8.8元、9.9元之类的低价票。张莉莉说:“第三方渠道在影城占比差不多85%左右,电商各方面补贴力度也比较大,重点就体现在影片的预售这一块。”

  仔细算来,参投春节档的不乏万达、阿里、光线、博纳等巨头,背后藏着的是淘票票、猫眼等在线票务平台。票补能把观众送进电影院,就能把票房送上天。时代今典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表示:“不管你六块九八块八,对观众来说出钱不多,但是在计算票房的时候是按照出票的价格。因此推高了整个市场。”

  另一个明显特征是,三四线城市成为决定春节档票房的主力军。以今年大年初一为例,一线城市票房占比下降6%,而三线及以下城市票房贡献则超过五成。去年春节档,三、四线城市票房贡献率就从年前的33%增长到年初一的46%。张莉莉认为,这与春节返乡潮直接相关,一家老小走进电影院打发时间,成为春节期间最优“性价比”的选择。张莉莉说:“大年初一有6000左右的人次,预计过年从除夕到初七差不多有2.5-3万人次左右。”

  与排名前几位的影片境遇完全相反,舒淇主演的《健忘村》虽然口碑尚可,但排片不足1%、票房刚过一千万,成了春节档最大的炮灰。黄山市金逸影城负责人左翔羽表示:“对于体量比较小的一些影城,一般都是五六个厅,主要都是以一些重量级的影片为主推送给顾客,其他受到关注程度不是特别高的影片可能就成为炮灰了。”

  其实最早定在年初一上映的影片共有11部,但包括葛优、谢霆锋主演的《决战食神》等5部强片,纷纷宣布改档到元宵节。高军说:“如果主动跳档给自己找到另一个合适档期,我认为是理智的战略选择。但如果只是临阵逃脱,明显对自己影片的信心不足。”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春节档;电影;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