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我国进口石油焦是致霾源头”属旧文 专家建议制定质量标准

2017-01-05 17: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多地雾霾比较严重,一篇文章在社交媒体流传,大意是讲,我国每年进口1000多万吨石油焦,而这是雾霾,是空气污染的源头。通过网络搜索,可以发现这是一篇2014年的旧文章。

  不过,石油焦也引起公众的关注。到底什么是“石油焦”?它真的是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吗?对此,中国环境科学院大气专家柴发合研究员柴发介绍称,石油焦是石油化工行业利用焦化技术,对减压渣油、二次加工尾油等重质油,进行高温深度加工后留下的固体残渣。行业内一般按照硫含量是否高于3%来区分高硫石油焦与低硫石油焦。低硫石油焦是一种优质紧缺资源,主要作为生产电解铝用阳极、炼钢用电极等原料。高硫石油焦主要应用于电力、玻璃、水泥、工业硅、碳化硅等行业,作为燃料使用。

  柴发合表示,石油焦含碳量比较高,大概在80%以上,热值相当于煤炭的1.5倍。但里面确实含有硫、氮和重金属等元素。如果对硫含量比较高的石油焦不加控制,二氧化硫排放量就会比较大,会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从使用石油焦的两端来看,柴发合认为,石油焦作为燃料,和煤炭相比,在治理手段上差别不大。而在末端,也就是污染物的排放上,柴发合表示,我国对电力、水泥、玻璃等行业制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不管企业是使用煤炭还是石油焦,都必须实现达标排放。他指出,排放标准都是一样的,企业必须在末端治理上多下功夫。

  柴发合说,不管使用煤炭还是石油焦,都必须实现达标排放,否则就是违法。从脱硫、脱硝、除尘的处理上基本和燃煤差不多。但是,石油焦在燃烧过程中间也有需要特殊处理的地方,要对它进行污染防治设施和技术方面的优化。许多地方已经把石油焦作为高污燃料,划到禁燃范围里面。

  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可以划定并公布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根据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在禁燃区内,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已建成的,应当在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期限内改用天然气、页岩气、液化石,油气、电或者其他清洁能源。此外,在对使用石油焦的监管方面,我国《大气污染行动计划》明确要求,限制高硫石油焦的进口。

  柴发合指出,特别是在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中,也增加了有关石油焦监管的内容。《大气污染防治法》提出,要制定石油焦的质量标准。并且明确,销售、进口、使用不符合标准的石油焦,要受到惩罚。

  那么,我国石油焦行业的使用情况和进口情况如何呢?对此,卓创资讯石油焦行业分析师孙晓龙查询统计数据后介绍,国产的石油焦产量较为稳定,每年达2000多万吨。其中,低硫石油焦占多数。

  在石油焦进口方面,孙晓龙介绍称,2006年到2008年,我国石油焦进口量每年达几十万吨;进口数量从2009年开始增加,在2013年达到峰值,近几年出现下降。

  孙晓龙说:“2009年达到324万吨,之后开始增加,主要因为国内玻璃行业对国外石油焦的需求比较大。之前烧重油,后来发现石油焦的热值可以替代重油。2013年是931.95万吨,达到峰值;2014年开始下降,是533万吨,2015年是584万吨。”

  同时,他还介绍称,2016年11月我国进口石油焦总量达33万吨,其中硫含量小于3%的低硫石油焦约25.8万吨,大于3%的约7万吨。

  在石油焦的使用、治理和监管上,中国环境科学院大气专家柴发合研究员柴发合建议,第一,制定石油焦的质量标准,通过国家强制性标准把石油焦进行分类,并确定在哪些行业只能用那种品质的石油焦。第二,高硫石油焦的进口要坚决杜绝。第三,要以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为依据,拒绝超标排放、超规定、超总量排放现象。对于零散的、规模较小的企业的监管问题,正在推行网络化管理。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石油焦;空气污染;源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石油焦是雾霾产生的罪魁祸首吗? 专家详解

最近,一篇文章在社交媒体流传,大意是中国每年进口1000多万吨石油焦,正是这些进口垃圾造成了中国严重的空气污染。柴发合说,不可否认,由于硫含量高、二氧化硫产生浓度较大,如果治理不到位,使用石油焦作为燃料确实会对大气环境质量产生一定影响。

2017-01-05 08:10:00

石油焦是雾霾产生的罪魁祸首吗

记者就相关问题请教了中国环境科学院大气专家柴发合研究员,请他详解燃烧石油焦怎样影响空气质量。柴发合说,不可否认,由于硫含量高、二氧化硫产生浓度较大,如果治理不到位,使用石油焦作为燃料确实会对大气环境质量产生一定影响。

2017-01-05 07:30:47

专家呼吁从战略高度研究利用石油焦资源

(记者张显峰)我国作为石油焦生产第二大国,相关研究却处在半盲区,美国在我国申请的有关石油焦的专利是我国申请的数倍。

2013-10-25 01:00:4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