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上海受理网约车经营服务许可申请 外地牌照车仍在接单

2016-12-27 17: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27日消息(上海台记者车润宇 李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海上周公布网约车新政,要求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必须是上海户籍司机开上海车。上海昨天起开始受理网约车经营服务许可申请,预计申请成功需要近60个工作日。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昨天开展多项执法行动,发现仍有不少外地牌照车或外地户籍司机在从事网约车营运。

  上海昨天开始受理网约车经营服务许可申请,个人自行办理,要带相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地的区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受理窗口提出申请。在普陀区受理点,记者看到正等待提交申请材料的市民排着队,他们当中,中年人居多。申请者把填好的《背景审查申请表》和身份证、驾驶证、户口本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再将信息输入审查系统,20个工作日有信息反馈。通过网址上的身份证号、密码查询是否通过。

  有申请人觉得,20天背景审查时间过长。对此,上海市运管处副处长马斐解释,背景审查中包括是否有违法犯罪记录、交通违法行为等,比较复杂。“因为审查的相关违法记录,涉及到多个部门。而且本次网约车驾驶员条件所规定的一些违法违规记录,据了解在公安部门以往背景审查中,也没有做过这样针对性审查。”

  通过审查后,申请人可到上海市交通委交通考试中心参加考试。该中心考务管理科科长沈海说,考试有两张笔试试卷,满分100分,80分合格。一张全国卷,内容包括出租车政策、法规、职业道德、节能环保知识、事故处理和应急救护等;一张上海卷,“比如上海道路交通、集散地、旅游景观、文明用语,还有较少内容的服务英语。”

  沈海介绍,如果通过考试,7个工作日后就能拿到《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证》。之后申请人去申请变更车辆性质,购买相关保险,拿到《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输证》,就可以上路运营。如果每个环节都顺利,整个流程需要近60个工作日。在加紧受理、审批网约车经营服务申请的同时,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也在加大对外地牌照车或外地户籍司机从事网约车营运的检查、执法力度。

  在虹桥机场航站楼出发层,交通执法人员拦下一辆挂着苏州牌照的车。乘客说司机是她男朋友。但司机手机上却开着“易到”客户端在结账。

  司机说自己是上海户籍,询问过易到平台,新政对他开外牌车是否有影响,易到客服让他放心使用,平台也照常发单给他。

  执法中,执法人员还发现除了“易到”,使用“滴滴”客户端的外地牌照车也在接单。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办公室副主任陈朝晖说,根据新政规定,这些网约车司机将会被暂扣车辆行驶证、驾驶证,罚款1万到5万元,网约车平台也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如果发现它继续对不具备营运资质的车辆和人员发布招车信息,会依法处以3万元至10万元罚款。”

编辑:高杨

关键词:网约车;经营服务;非沪籍;非沪牌;接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约车“本地人本地车”成标配 有何考量?

昨天下午,京沪网约车新政细则靴子落地,这一次,两地依旧坚持“京人京车、沪人沪车”。与此同时,也在车辆准入条件等方面根据意见征求情况,进行了明显的修改。

2016-12-22 11:43:00

北上广网约车新政出台 不只是约束更是保护

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昨天先后出台网约车新政,对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进行了部分修改。

2016-12-22 09:45:00

北上广公布网约车管理落地细则 网约车纳入出租车范畴统一管理

昨天(21号),备受关注的上海、北京、广州三地网约车管理细则相继发布,这标志着北上广网约车正式进入“法治监管”轨道。此前在征求意见中引发热议的“本地户籍本地车”等相关规定,京沪两地都没有做修改,广州则要求驾驶员须具有广州市户籍或取得广州市居住证。公众反应较大的网约车车辆条件则都有所放宽。

2016-12-22 07: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