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希腊政府支持率下滑 债务危机可能再度爆发

2016-12-13 18: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度过相对平静的一年之后,希腊面临再度爆发危机的风险。11日希腊议会以152票赞成、146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17年预算法案,这项预算预计2017年希腊经济将强劲增长。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称这项预算意味着希腊将结束长达七年的金融危机。尽管预算持续紧缩,但齐普拉斯预测2017年希腊经济增长率将高达2.7%。经济学家却表示目前信贷环境持续紧缩,这项预算预测经济增速2.7%可能过于乐观。

  此外,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2017年预算法案投票前表示,将坚持向低收入退休人员发放一次性补贴的决定。希腊议会反对党则批评称齐普拉斯此举意在为自己下台塑造“英雄般倒下”的假象。

  随着希腊和欧元集团达成的短期减债协议不断引发争议,民意的对立和反对党在议会强烈的抨击使希腊政府疲于应对,希腊政局可能再度陷入危机。

  本月8日,希腊一些代表私营及公共部门的工人举行24小时全国总罢工。与此同时,还有数千名示威者聚集在雅典市中心举行集会游行。罢工的组织者表示,此次罢工是为了抗议希腊政府进行的劳工改革,以及欧盟机构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债权人所要求的在财政紧缩方面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有希腊银行退休职员对媒体表示,“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做,自2010年以来历届希腊政府都是做同样的事情,希腊需要欧盟的救助款,欧盟总要求希腊增加税收、降低工资、降低养老金,人们越来越穷,贫困化的速度越来越快。”

  今年第四季度以来,希腊各大行业工会组织的罢工接连发生。船运、铁路、公交、地铁等大规模罢工,给希腊社会正常运转带来了巨大冲击。对于罢工接连发生的原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崔洪建分析,“对希腊民众来说,长期接受紧缩政策,受到来自欧盟方面要求改革的压力,福利受到损失。目前希腊政府、执政的激进左翼联盟曾经做出承诺,要求大家再坚持一段时间,2018年时希腊就可以结束所谓的紧缩政策,发展经济,逐渐恢复福利等。”

  在12月5日召开的欧元集团会议中,欧元区国家财长们和希腊财长就减免希腊债务达成协议,计划通过延长偿还期限和减少利息等短期债务减免手段,减轻目前希腊面临的巨大债务压力。自2009年希腊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先后更换了三届政府,并接受了三轮来自国际债权人的金融援助计划,希腊民众的处境并没有改观,反而为一次次政治风波付出了更多代价。去年齐普拉斯向欧盟机构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盘妥协,签署了条件更为严苛的第三轮金融救助计划,引发国内民众强烈不满。

  受访的希腊民众表示对齐普拉斯很失望,“我想他什么也没做,没像竞选时所承诺的那样,给希腊民众带来更好地生活。”

  为平息希腊国内又一次出现的强烈反对情绪,齐普拉斯8日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将向月收入低于800欧元的退休人员发放一次性补贴。齐普拉斯再次采取违反救助计划的“单方面”行为引发国际债权人的不满。欧盟委员会发言人9日在布鲁塞尔表示,齐普拉斯在采取行动前并未提前知会国际债权人,欧盟方面根本来不及对其进行可行性研究。支持齐普拉斯的声音认为,欧盟迫切需要希腊政府在难民安置等问题上给予大力支持,齐普拉斯选择在这个时候采取一些“反抗”行动以缓和国内民众情绪,欧盟可能会选择与希腊妥协。崔洪建认为,根据之前希腊和国际债权达成的协议,类似提前开支、临时开支的计划,必须通过国际债权人的同意。目前这一轮博弈,把希腊和欧元区、欧盟推到了尖锐对立的境地,双方还会去寻求某种妥协。

  对于目前希腊的状况,希腊总理齐普拉斯11日在议会信心满满地表示,2017年将成为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之年”,希腊经济将在2017年增长2.7%,并坚称希腊正在结束第三轮救助计划,2018年将不必继续采取进一步紧缩改革措施。分析指出,欧洲政府非常不希望希腊再度爆发危机,但为避免又一场希腊债务危机而对希腊做出让步的意愿也很低。对此,崔洪建认为,希腊的债务负担沉重,基本上靠借贷过日子,很难想象希腊经济明显能够获得大的增长。从希腊政府来说,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有拉抬支持率来应对反对党压力之意。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希腊;危机;金融;信贷;紧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7年扔进2400亿欧元 希腊债务仍是黑洞

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里,欧元区19国财长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谈判桌,又一次他们决定帮助希腊。欧元区财长同意小幅减免希腊债务,但由于希腊仍在国内改革、紧缩财政上不愿让步,没能达成新的救助计划。

2016-12-06 17:21:00

希腊:世界上最有人文气息的城市

希腊应该算是烂漫主义的发源地,所以古希腊神话中充满了浓郁的浪漫色彩。正是在这种文化背景的熏陶下,雅典出来了一批又一批哲学家,他们用热情的生命态度思考出一系列哲学看法,丰富了世界哲学史。

2016-08-23 09:13:00

希腊破获一大型诈骗集团 逮捕122名台湾诈骗嫌犯

希腊破获一大型诈骗集团 逮捕122名台湾诈骗嫌犯,【环球时报驻希腊特约记者 梁曼瑜】又有台湾人涉嫌海外诈骗被捕。21日,希腊警方破获一个大型诈骗集团,共逮捕125名嫌犯,除3名嫌犯为希腊籍外,其余嫌犯均来自台湾,未有中国大陆人士涉案。

2016-07-25 07: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