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央广网

7年扔进2400亿欧元 希腊债务仍是黑洞

2016-12-06 17: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高梦琪)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里,欧元区19国财长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谈判桌,又一次他们决定帮助希腊。欧元区财长同意小幅减免希腊债务,但由于希腊仍在国内改革、紧缩财政上不愿让步,没能达成新的救助计划。

  从2009年宣布公共债务占GDP比重高达110%后,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执委会三驾马车对希腊救助,时至今日,7年过去了,这里依旧没有好转。希腊经济还有希望吗?  

  《七分钟理财》首席分析师潘珂说:“希腊本身经济体量并不大,2015年GDP是1760亿欧元,GDP在整个欧元区里面仅仅只占到1.7%,人口是1082万,大约就等于半个北京城的人口。希腊有很多优势的,地理位置,地处欧洲的东南角,离欧洲的腹地包括北、非、中东都很近,其次它的海域业和旅游业是非常发达的,希腊的船商在世界上是占了16%-17%,我们吃的用的有不少都是靠希腊的团队在海上运输过来的。

  旅游业是它的支柱产业,占到了GDP的82%,旅游业的从业人口占到了全国劳动力的70%,它整个经济结构当中,工业的竞争力就比较差,以食品加工和轻工业为主,因为没有什么竞争力,导致它的进出口的贸易市场经济差的。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希腊就陷入债务微机,至今也没有完全脱身,是欧元区目前经济最糟糕的国家之一。债务危机为什么拖那么长的时间没有解决呢?第一个是它的经济结构单一。第二是它的外债太高。第三长期产业赤字和贸易差。

  在2009年的时候,债务余额就已经2800亿欧元了,占到了GDP整体的113%,国际上一般会将负债占GDP比例60%来作为警戒线,它的负债太高,赤字也比较高,导致主权评级被大幅调降,希腊对外就要借债,要付高额的利息,借了他又还不起,就陷入了恶性循环。 ”

  希腊债务2900亿欧元,但从2010年以来,IMF和欧洲央行对希腊实施了两次援助,累计金额达到2400亿欧元,为什么这都没能帮它的经济企稳回暖?

  潘珂认为:“这些资金让希腊得以维持运转,政府面临还不起钱的一个窘境,希腊债务成了一个填不满的黑洞。民众的养老金、工资都被削减,公共服务的开支也变少,医疗的开支也变少。

  统计结果显示,欧盟援助的这些贷款资金里面只有10%用在了促进希腊的经济发展,其他都用来去偿还之前的外债了。

  希腊GDP,2008年是2419亿欧元,但从2008年之后一直在跌,2015只有1760亿欧元了,8年的时间衰退了27%。CPI是连续三年为负,PPI也不行,整个欧元区负利率的环境下,他的通缩现象仍然是比较严重的。”

  希腊就像是一个被惯坏的孩子,这些年来一哭二闹三上吊,要么以不还钱相威胁,要么以脱欧威胁,欧盟对它持什么态度?

  潘珂称:“欧盟处理希腊的问题就是拖防战术,一边给希腊援助贷款,一边又要求希腊设定苛刻的减赤方案,提高退休年龄,上调你的税,以便财政能够实现相当于GDP的1%增收。

  去年7月希腊曾经上演了一场闹剧,曾以公投退欧的形式来威胁欧元减免债务,由希腊民众公投去决定过去欠的钱还不还的问题,公投的结果60%多的居民同意减免债务,抵抗欧元区的催债,但是最后希腊因为仍要借钱还是向欧盟妥协。

  希腊怎么样摆脱债务的问题,结论还是比较一致的,搞结构性改革,不能说债务减免或者是不停的去借钱。”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希腊;欧元;债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希腊:世界上最有人文气息的城市

希腊应该算是烂漫主义的发源地,所以古希腊神话中充满了浓郁的浪漫色彩。正是在这种文化背景的熏陶下,雅典出来了一批又一批哲学家,他们用热情的生命态度思考出一系列哲学看法,丰富了世界哲学史。

2016-08-23 09:13:00

希腊破获一大型诈骗集团 逮捕122名台湾诈骗嫌犯

希腊破获一大型诈骗集团 逮捕122名台湾诈骗嫌犯,【环球时报驻希腊特约记者 梁曼瑜】又有台湾人涉嫌海外诈骗被捕。21日,希腊警方破获一个大型诈骗集团,共逮捕125名嫌犯,除3名嫌犯为希腊籍外,其余嫌犯均来自台湾,未有中国大陆人士涉案。

2016-07-25 07:23:00

外媒:希腊警方破获两个人蛇集团 逮捕29名嫌犯

外媒:希腊警方破获两个人蛇集团 逮捕29名嫌犯,据外媒报道,希腊破获两个人蛇集团,指控他们协助600名外国人,从土耳其跨海抵达希腊,再前往其他欧洲国家。据报道,希腊警方经过几个月调查,宣布侦破两个人蛇集团,逮捕29名嫌犯,其中1人还是希腊警察。

2016-07-13 23: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