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未成年留学生起诉学校求赔偿 称赴美留学基本生活无保障

2016-07-20 17: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群小留学生在国内学校读了小学或者初中,之后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赴美留学项目,有的交纳了半年的费用33万多元,有的支付了半年小学费用10万元,国内的这所学校说,会派生活老师去美国的学校,负责学生的食宿、辅导功课等等。但是到了美国之后,学生和家长对认为学校食宿条件,无法保证孩子基本的生活需要,于是提前回国,和国内的学校打起了官司,要求退还相关费用并赔偿损失。

  一审法院认为,被告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存在过错,所以判决确认双方合同解除;被告退还原告赴美学费等费用。学校不服,上诉到北京三中院,昨天(19日)下午,此案二审。如何确定双方是否存在教育培训合同关系、如何认定学校是否存在违约行为成为争议焦点。

  学生方的代理人向法庭陈述,四名学生有三名是上诉学校的初中生,一名是小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小学生交了半学年费用10万元,其他三名初中生向学校缴纳了为期一学年的各项费用33万元,由学校联系留美学校,且负责他们在美国期间的食宿、学习、交通、课后辅导等等,2015年7月13日四人赴美留学,不到三个月,家长就发现了问题。

  被上诉人代理人称,2015年的“十一”期间,被上诉人中的一名家长赴美到基地中看望孩子,发现露宿餐饮都非常的糟糕,孩子们的状态也非常不好。

  学生方向法庭提交证据证明,学校擅自调回约定的生活老师,导致学生没有生活老师照顾;仅提供每天3.3美金的餐饮标准,不足以满足学生的生活需要;私自将两个留学基地改为一个,导致十多个人挤在一个房间,生活不便;在基地的老师没有妥善照顾学生,且对学生有欺骗、贬损等行为。

  被上诉人代理人表示,回国之后,这名家长与其他家长也发现有些问题,就准备一起向上诉人反映,并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上诉人却拒之不见,并且不加改善,双方矛盾升级后,甚至导致了110的出警。

  几名孩子被迫于2015年的10月19日回国。回国之后,学校也没有安排他们国内部分课程的学习,均辍学在家,在一审的诉讼过程中,四名学生陆续转学。一审法院判决学校部分返还费用,学生一方接受没上诉,主要目的是让孩子的生活、学习尽快恢复平静。

  上诉学校强调,这件事跟自己没有关系,因为合同上没有这个学校签名盖章,而是被上诉人与美国学校签订的一个合同。这个合同完全是合法有效的,这个合同双方主体,一个是四个学生,另一个是美国学校:“他起诉的是教育培训合同,教育培训合同在美国教学与我们没有关系,我们要求追加被告或者重新仲裁。”

  学校还强调,退学不退费,不但是美国教育界的通行作法,国内的一些学校也是这样做的。

  上诉代理人表示,在被上诉人与美国学校签订入学合同以后,该校即对四名上诉人量身定做了适合他们的教材,并且配备了相应的教师,一旦学生中途退学,这些工作的设置就会相应的作废和闲置。因此,退学不退费是美国教育界通过的作法。

  学校方强调,从来没有就留美项目直接与学生签订过书面合同,没有合同谈何违约?而学生方认为,双方形成了事实的合同关系,而学校方在庭审中也承认,这种留学项目,他们一贯不与家长签订合同。

  被上诉代理人表示,被上诉人尚且年幼,而且是未成年人,属于受学校的教育与管理的一方。而且家长也是迫于孩子是受学校教育管理的,也没有能力要求必须签订合同,从提取证能力来讲,也是应该由上诉人承担举证责任。

  二审法院没有当庭宣判。值得注意的是,庭审反映出,此类学校组织的留学项目,不与学生签订书面合同,也没有经过教育部门审批,学校给出的理由是这属于交流项目,不需要审批、备案,也没有规范标准。

编辑:刘梦

关键词:留学;留学代理;诉讼;赴美留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提醒留学人员加强安全防范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王鹤鸣介绍留学人员如何加强安全防范,平安顺利地完成在国外的生活和学习。

2016-06-13 15:35:00

[游学传真] 如何写一份真实诚恳又漂亮充实的简历?

一份真实的、与岗位匹配的、重点突出的简历最容易吸引招聘者注意,最容易帮你找到一份称心工作。

2016-06-04 13:10:00

近八成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 择偶难成女性回国主因

教育部昨天召开了《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5》专场发布会,最新调研数据显示,近八成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其中女性占59.16%,择偶困难成回国主因。管理学、理学、经济学成留洋的“最热学科”,接近一半的留学回国人员期望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发展。

2016-03-26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