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游学传真] 如何写一份真实诚恳又漂亮充实的简历?

2016-06-04 13: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上周末,在德国留学的小马分享了自己在交友以及人身安全方面遇到的烦恼,目前她正处于找工作投简历的关键时期,今天她就想聊聊这方面的困惑。

  我现在处于论文收尾加找工作投简历的阶段,我觉得找到合适的职位很难,写简历也挺困难的。一项完整的简历至少需要简介、履历,还有各种证明材料。证明材料准备起来比较简单,只要把手头上的资料扫描一下就行了。履历呢,学校老师告诉我们,要保证最近的经历比往年丰富,比如你去年有过工作经验,前年也有工作经验,这两次工作单位不一样的话,在写简历时,去年简历里必须把你的工作内容写得稍微丰富一点。简介写起来特别需要门道,措词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我打了好几次草稿,但朋友看过之后都觉得有欠缺,不够好。可是到底欠缺在哪,哪里不够好,我也搞不懂。我的简历现在还没有做好,我特别需要有一个专家,一个更加有经验的人帮助我。

  的确,这是留学生普遍关注的共性问题,资深留学人士莫单玉指出,简历是找工作时给人的第一印象,最重要的作用是引起用人单位的兴趣,得到面试机会。我看过很多人的简历,有些比较浮夸,有些是压根没把自己的优势展现出来,这两种极端其实都不好。比较好的简历首先是真实,不能做假,也不要过于夸大自己的经历和能力,自己明明没有做过的事情,一定不要去编撰。比如,英语刚过四级,就不要说自己听说读写流利,可以胜任英语工作环境。如果你的计算机明明只懂皮毛,就不要说自己样样精通。可有人会觉得夸张一些能得到更多关注,确实会起到这样的效果,获得很多的面试机会,但是到了面试时,如果你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没有达到别人对你的预期,面试也不会有好的结果,还不如实事求是,让别人对你有一个真实预期,给你安排一个适合你的岗位。如果通过夸张简历顺利得到了工作机会,公司的要求也一定会超出你的能力范围,你暂时获得了意料之外的职位或薪资,可能要不了多久,会连工作都丢了。还不如根据自己的实力,从自己适合的岗位和层级做起,通过努力再慢慢晋升。

  怎样才能写一份好的简历呢?莫单玉建议,真实地写简历,并不是说要平铺直叙,没有技巧的去写,而是需要通过有技巧的润色加工,突出自己的优势。毕业生写简历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第一,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能力与所应聘的工作匹配度以及匹配点,把跟应聘工作相关的经历重点描述出来,让用人单位一眼就能看出你来了之后能做什么。不要认为把自己过往的经历全都堆积在简历上就是对的。如果你想应聘计算机工程师,在简历里写太多的唱歌、跳舞经历帮助不大,还不如把你大学时某门课上编写的计算机程序好好讲一讲。如果你觉得没有什么拿的出手的经历,可能真的说明这份工作不太适合你,你需要重新考虑一下,或者通过其他工作学习提升一下,再来应聘。第二,要注意简历的篇幅。一个好的职位往往会收到非常多的简历,招聘负责人也不会有太长时间看完每份或长或短的简历,所以最好将简历压缩在1-2页的范围之内。一般来说,技术岗或者管理岗位可以提供2页的简历。其他一般岗位一页简历就够了。第三,要突出重点。因为上面讲的简历篇幅有限,要对呈现的内容进行挑选和排序,比如有过相关工作经历、实习等,要把这些工作和实习的经历放在学校课外活动面前写。如果一项工作或实习中,你做了好几件事情,就把最能体现你跟这个工作相关能力的那项放在前面,不是很相关的,简略写一下,甚至可以不写。总之,一份真实的、与岗位匹配的、重点突出的简历最容易吸引招聘者注意,最容易帮你找到一份称心工作。

编辑:朱琪

关键词:留学;留学生;简历;招聘;应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近八成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 择偶难成女性回国主因

教育部昨天召开了《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5》专场发布会,最新调研数据显示,近八成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其中女性占59.16%,择偶困难成回国主因。管理学、理学、经济学成留洋的“最热学科”,接近一半的留学回国人员期望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发展。

2016-03-26 09:28:00

调查显示七八成留学生需回国就业:专业扎堆 英国最多

:《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今天发布;创新创业的年代,留学生回国就业,有哪些新趋势?

2016-03-25 16:31:00

绝大多数出国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就业 平均年龄27岁

到2015年年底,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达到了404.21万人,年均增长率19.06%,同时回国人数也在不断增加,2015年为40.91万人,累计回国人数达到了221.86万人,年均增长率超过20%。

2016-03-25 12: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