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两栖飞机AG600大飞机机头今天交付 设计师介绍其特长

2015-03-17 16: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郭淼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9点,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飞机的机头在中航工业成飞民机公司实现交付,这是AG600研制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按照计划,AG600今年年底前就可以完成总装下线,明年底前完成陆地和海上首飞。

  今天上午9:01分,当AG600机头上的“红盖头”被拉开时,现场的研发人员和见证者鼓起了热烈的掌声。

  今天交付的AG600机头包括了飞机座舱、前起落架舱等结构,长9.5米,共5200多个零件。记者现场看到,AG600的机头上半部分是飞机的样子,下半部分像一艘船,整个机头憨态可掬的样子像极了海豚。

  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介绍说,与普通民机相比,AG600飞机所以会有这样一个“大头”设计,完全是为了水陆两栖的特性。

  黄领才:水上飞机在起降的时候,水对飞机的冲击载荷是比较大的,这就要求我们整个船体有足够的强度和钢度。另外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减小飞机着水时的冲击,还要减小飞机滑行时的阻力,所以船体我们采用的是深V型,我们每一个剖面,它的曲面都是不一样的。

  AG600飞机的一个优势是,它对起降的要求很简单。在陆上起降的时候和我们正常的飞机起降要求是一样的,在水面起降也就是海洋情况下起降,只需要有一个1500米长,200米宽,水深2.5米的水域飞机即可起降。在我们内陆的很多水库,大型的河流或者是专用的水上飞机机场都可以,在海上只要是没有暗礁的地方基本都可以,起降的范围非常广。

  虽然直升机在部分领域已经取代了现代水陆两用飞机,但在它在森林或城市灭火方面,AG600仍有独特的作用。城市里高层建筑和森林一旦发生火情,由于地面消防力量不足,直升飞机因载荷相对较小,AG600就可以大显身手。

  黄领才:我们这个飞机还要实现灭火,在机舱水密段下面我们还布置了两段水箱舱,飞机将来在灭火的时候,在水面滑行过程当中靠水的冲力就把水吸满,最多可以吸12吨水,在滑行过程当中吸满水以后飞机就起飞了,到了火场之后可以把水投下去,直接就把火灭掉,一旦发生火灾,我们这个飞机半个小时就可以出动,在一个小时之内这个飞机就可以赶到火场,吸完水就可以赶到火场灭火,这个火还没来得及扩散的时候直接就把它扑灭了,就使得这个火灾不会扩散,灭火它有一个特点就是打早、打小、打了,有了这样一个手段就可以快速的实现灭火。

  除了灭火外,AG600另外一个特长就是海上救援。在黄领才看来,海上事故发生后船只救援速度慢,直升机超过500公里就无能为力,最大4500公里的续航里程会让AG600在海上救援等领域大显身手。

  黄领才:我们AG600飞机可以实现在75-80%天气下执行任务。有了我们这样的飞机,实现沿海救援效率会非常高,1000公里的任务半径对我们来说,也就是2个小时就可以赶到事发现场,而且我们的抗浪能力是2米,也就是在这样的海洋环境下,我们可以落下去,可以对人员实施救助。

  AG600飞机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成以上,选装四台WJ-6发动机,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款水陆两用飞机,可以在陆地和水面上起降,采用三人机组,双人驾驶,一名机械师。黄领才介绍,AG600水上应急救援一次最多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是当今水陆两栖飞机救援能力最强的飞机。

  从2009年开始立项,到去年年底机身交付,再到今天机头交付,AG600飞机的各大部件已经陆续进入交付期。按照计划,AG600飞机2015年年底前完成总装下线,2016年上半年实现陆地首飞,2016年年底前实现海上首飞。届时,我国也将通过该机一举超越日本,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上飞机制造国。

编辑:姜萍

关键词:AG600;机头;交付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