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念斌投毒案终审宣告无罪当庭释放 曾四次被判死刑

2014-08-23 08: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福州8月23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王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2日)上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决,宣判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的上诉人念斌无罪,当庭释放,上诉人念斌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而在等来这一刻之前,念斌曾经四次被判处死刑。

  2006年7月底,福建省平潭县两户人家中多人中毒,其中两名幼童死亡。当地警方侦查确定是人为投入氟乙酸盐鼠药所致,认为邻居念斌有重大作案嫌疑。念斌因此被抓。从8年前的第一次死刑判决,到今天四次死刑判决之后的无罪释放,用“百感交集”来形容念斌的感受,已经显得非常苍白无力。    

  念斌:今天当庭宣判,我真的很激动。

  昨天上午,听完“无罪释放”的当庭宣判,再被家人接走。念斌通过电话告诉中国之声。

  念斌:我看到了正义的力量,当时我内心很激动,我爸爸为了这件事含冤而死,我真的很想喊出来,跟我爸爸说,我终于沉冤昭雪了。

  但是在当时,他没有来得及哭出来,一直等到在看守所见到接她的姐姐:

  念斌:来不及,因为我当时心情很激动很激动,到看守所看到我姐,我哭了,8年了,看到亲人,我今天终于含冤昭雪,流下了眼泪。

  时隔8年,念斌4岁的儿子也已经长到12岁。我们把时间倒回8年前,回顾一下这起案件的由来和经过。

  2006年7月27日,福建省福州市平潭县澳前镇某临街食杂店的店主丁云虾一家和房东陈炎娇一家在共进晚餐后相继出现中毒症状,第二天凌晨,丁云虾的儿子和女儿相继死亡。警方调查认为死者是“氟乙酸盐”鼠药中毒死亡,初步认定是“人为投毒”,他们的邻居念斌被认为有重大作案嫌疑。

  当年8月8日,念斌作出有罪供述,这起被警方称为“2006.7.27投毒案”的命案在12天内得以告破。据当地媒体当年的报道,此案由福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联手攻坚,省公安厅挂牌督办,还被列为福建省2006年十大刑事案件之一。

  但是之后,念斌翻供说,自己的有罪供述是在遭受刑讯逼供之后作出的。他的律师也发现,警方的证据存在问题。但是,念斌仍然先后四次被判死刑。

  念斌辩护律师张燕生:从最初来看时,就发现这个案件存在着许多的疑点,因为当时是看不到质谱图的,只能看到他给了一个鉴定的结论,但这个鉴定结论怎么得出的,不知道。他们指控的念斌作案的手段,就发现指控的这些作案手段,在现场没有一处微量物证可以证明这个手段是存在的。念斌也一直在喊冤,说他的口供是被刑讯逼供出来的,从这些角度来看,这个案子肯定是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的。

  张燕生说,尽管如此,他们的辩护工作并不顺利。

  张燕生:当时我就觉得这个案子无论怎么样都不可能是死刑,这么严重的问题,怎么可能是死刑。前几次,每次庭审完了,都会觉着会很有希望,但没想到得到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死刑,一次又一次受到了巨大打击。

  念斌案经过8次审理、10次开庭,被告人念斌先后4次被法院判处死刑立即执行,3次被撤销判决,最高人民法院6次批准案件延期审理。让这起案件成为新刑诉法实施以来最受关注的“悬案”之一。今年6月25日,案件又一次开庭,检方向法院提交了8年来从未提交过的“新证据”,包括毒物鉴定原始数据和中心现场照片。这让念斌也有了新的希望。

  念斌:上次6月25日开庭,我们的辩护律师还有专家,揭发了很多的造假的罪行。对于这后面的两次的庭审,我很有信心,接到消息说今天是到法庭宣判,我信心很大。我现在终于看到曙光,真的很激动。

  不过,失去自由8年,已经改变了念斌和家人的生活。

  姐姐念建兰:其实心里很难过。看到弟弟全身病痛,他最好的年华,就在死牢里。今天进去一见到我弟弟,满头白发,走路都没办法走,就跟那个老头子一样。

  38岁的念斌说,自己行走困难,还有多种疾病。

  念斌:前列腺炎、脂肪肝、胃炎,走路没力气,很软。

  念斌和姐姐都表示,目前还没有考虑提出国家赔偿的问题。

  念斌:申请赔偿等过一段时间看一下,先把自己的身体养好。

  记者:你们有没有考虑申请赔偿呢?

  念建兰:现在我都还没有想到这个问题,但是,我觉得我会。这个假案伤害了我家三代人,我侄儿、我的双亲、弟弟念斌到现在还不知道母亲也走了。

  因为这起案件,念斌一家在丁云虾的眼中,从熟识的邻居变成了杀害儿子的仇人。昨天,丁云虾没有接听记者的电话。念斌的姐姐念建兰说,她想告诉丁云虾,他们恨错人了。

  念建兰:我想跟丁云虾说,真的,你恨错人了,真的不是我弟弟做的。我希望福建公安去追查真相,能够告慰两个孩子。

  “希望警方追查真相,告慰两个孩子。”而念斌的律师也在昨天发表声明:感谢法院,感谢专家和网友、记者,正义虽然迟到,但终究没有缺席。“我们流泪感谢,一半是欢喜,一半是悲伤。正义的伸张其实也是政府的胜利。”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