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伊春空难机长因重大飞行事故罪获刑三年 负事故直接责任

2014-12-19 17: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伊春12月1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黑龙江伊春市伊春区法院今天宣判的一起案件引发社会关注,并且将一起发生在四年前的重大航空事故重新拉回了公众的视野。2010年8月24日,一架载有91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的航班,在伊春林都机场降落时发生坠机事故,机上96人中44人遇难、52人受伤。

  经国务院河南航空有限公司黑龙江伊春“8·24”特别重大飞机坠毁事故调查组出具的调查报告显示,这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事故机长齐全军今天被一审判处三年有期徒刑。这起案件也成为我国首例重大飞行事故案。

  2010年8月24日21时38分左右,一架河南航空有限公司E190机型B3130号飞机,执行哈尔滨至伊春VD8387定期客运航班任务时,在黑龙江省伊春市林都机场进近着陆过程中失事,造成机上44人死亡、52人受伤。第一时间参与事故救援的伊春公安消防支队伊春区大队特勤中队副班长王培源回忆,当时飞机机身除尾部外严重烧毁。据了解,不少幸存人员是通过机身壁板裂口逃生的。

  王培源:当时飞机四周都有遇难者遗体,飞机残骸也在燃烧。搜救的过程中有幸存者呼救声,也有惨叫声。我们到场以后分成两组,一组是扑救火灾,另一组组织人员展开了搜救。

  据了解,伊春林都机场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东北部。事发当晚,机场近地面相对湿度接近90%,雾气较浓。在事故发生的前半小时,伊春机场管制员向飞行机组通报的能见度为2800米,这个距离与河南航空所规定能见度最低标准3600米相差不少。但依据过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历经两年出局的调查报告显示,在这种情况下,包括机长齐全军在内的多名机组成员并未对此引起关注。

  伊春市伊春区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中引用了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内容说,齐全军作为事故当班机长,未履行民用航空法关于机长法定职责的有关规定,在飞机进入辐射雾中飞行时始终未看见机场跑道、没有建立着陆所必需的目视参考的情况下,仍然穿越最低下降高度实施着陆。此外,飞行机组在飞机撞地前出现无线电高度语音提示,且未看见机场跑道的情况下,仍未采取复飞措施,继续盲目实施着陆,导致飞机撞地。并且在事故发生后,齐全军作为机长未能及时组织乘客疏散,反而自己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航空法专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刁伟民说,这些因素都表明,齐全军的操作失误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

  刁伟民:根据1963年东京公约和我国民航法的规定,机长对航空器的安全运行和机上旅客机组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负有第一责任,并且规定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机长应当最后离开航空器。

  这起案件,机长齐全军一审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是首例飞行员被追责的航空事故,判罚的依据有哪些?其他的飞行员又怎么看?

  记者采访多位民航飞行员,他们也普遍认可,在这起空难中,机长和机组人员确实负有重要的责任。尤其是机长在事故发生后,没有对乘客先进行救助反而第一时间自己离开飞机的行为存在严重失职。

  也有人问,40多人的离世都与齐全军有关,为何他的刑期只有三年?对此,知名律师岳成表示,判决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和立法精神:

  岳成:飞行员发生事故都是过失犯罪,过失犯罪和故意犯罪不一样,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国家财产损失、追究刑事责任才三至七年,最高是七年。又要考虑到这个机场的环境、气候等多方面综合考虑。

  除了追责责任人,事故暴露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据知情人士透露,伊春空难的发生与这次飞行的四个新离不开:通航仅三星期的新航线;投入刚刚一年新机场;一家仅成立3年的支线航空公司和从未飞过此航线的两位飞行员,这些因素都在这起事故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虽然伊春空难的遇难者善后赔偿,大部分已经通过调解得到解决,责任人也受到法律的制裁。但用受害者家属李女士的话说,除了追责机长,事故的反思才是他们更希望看到的。

  李女士:(事故)的发生(各方面)有很大漏洞的,出现这样的事故。从制度上的反思才是最重要的。

  此番齐全军被追刑责,航空法专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刁伟民认为,民航的快速发展不可忽视安全和质量,行业也应该受到警示。

  刁伟民:这个案子的判定结果表明我国高度重视航空安全,以刑法来督促航空人员遵守规章制度,确保飞行安全。对航空人员是一种警示和教育,有助于进一步强化航空人员的法制意识,促进民航的法制建设。

编辑:刘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