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中国之声

首页 | 报摘 | 纵横 | 中广独家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飙升 巴曙松:利率政策需跟进

2011-06-16 17: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一个引发市场关注的消息是,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全线飙升。货币紧缩政策如何引发连带效应?下一步的金融紧缩政策风向能否扭转?今日观察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巴曙松。对话记者:王娴。

  记者:昨天我们关注到一个现象,看到银行借贷市场资金利率全线飙升,同时大家也看到证券市场的大幅下跌,大家难免联想到最近金融市场上比较大的动作,年内的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我不知道您怎么看这里面的联系和因果?

  巴曙松:利率确实是金融市场影响最大的指标之一,利率的波动对整个金融市场的影响是显著的,实际上在今天上午我们看到央行三个月期限的央票的发行它的利率也上升到2.9985,比原来市场预期的利率水平有明显的上升,这表明在此之前的一系列的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它综合叠加下来之后已经开始在明显的产生它的政策效果,再加上6月份通常是上半年,半年报综合考核存贷款各项数据一个很重要的时间点,所以在6月份的接下来的时间里边,整个银行间市场资金供求状况波动会比较剧烈,所以我们在政策操作方面应该平滑这个波动。

  记者:但是在这样的这种情况下有很多声音又指向了加息的预期,大家觉得如果再频繁的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恐怕会让市场陷入一个新的尴尬的局面,大家对加息的期待不知道您怎么评价?

  巴曙松:实际上我们从市场的预期来看在今天上午我们央行票据的发行就已经看得出来,实际上目前一年期的央行票据,三个月的央行票据利率已经二级市场跟一级市场倒挂了,二级市场的利率比一级市场发行利率还要高,这个实际上也粗促使我们在下一步选择政策工具的时候,平衡这个数量工具、价格工具也不能一味的只是用数量工具进行大幅的紧缩,因为实际上数量工具比如提高准备金率和利率这种价格工具之间是有紧密联系的,数量工具提高准备金率冻结资金多了,市场的缺口就大,资金紧张,实际上的利率就高,这个时候你的利率政策应该做相应的跟进,所以我们要来综合评估宏观紧缩金融紧缩的政策力度,防止半途而废,但是更要防止多种紧缩政策叠加导致超调或者大起大落。

【中广调查:一纸通知能否彻底解决收费公路违规设站、超期收费的乱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线索爆料平台 、新闻热线4008000088,登录平台或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 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龙明洁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