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多地居民反映,在一些小区的树上发现了大量毛毛虫的身影。这些虫子浑身长有白毛,除了在树上、地上爬,还能爬上住宅楼的墙壁及居民家的窗户。此外,它们还会在树上结网,远望过去,白花花一片。这种虫子名为美国白蛾,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居民看到的多为其幼虫。大量出现的美国白蛾幼虫,会使原本枝繁叶茂的树木变得枝叶凋零。

网上有很多关于它们的“传说”:“它们会咬人!”“身上的白毛能‘蜇人’!”“鸟类见了美国白蛾,都会避让三分,因为吃了会中毒!”

这些说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作为一种影响范围大、危害性高的入侵性害虫,它有哪些特性?为何今年特别多?该如何防治?

 

什么时候来的?

美国白蛾属灯蛾科、白蛾属蛾类,雌蛾体长9—15毫米,翅展30—42毫米;雄蛾体长9—13毫米,翅展25—36毫米。它又名美国白灯蛾、秋幕毛虫,是一种完全变态的昆虫,一生会经历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时期。人们常见的毛毛虫是它的幼虫形态,成虫则如它的名字所述,为白色的蛾子,部分个体身上会有黑色斑点。

它是一种国际检疫性害虫,原产于北美洲,主要分布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南部。成虫具有“趋光”“趋味”“喜食”3个特性,在一些卫生条件较差的地方,易大量繁殖。

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昆虫研究所肖海军教授介绍,大概在1979年,美国白蛾从中国和朝鲜边境辽宁丹东一带入侵,之后逐步入侵东北、华北、长江流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北、北京等地入侵都很严重。

无烟的森林火灾

2003年,美国白蛾就被列入了当时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它适应性强,繁殖量大,食性杂,“胃口”好,传播范围广,被人们称为“无烟的森林火灾”。

美国白蛾有比较明显的趋光性,成虫通常都在夜间羽化,比较喜欢在阳光充足的树冠上产卵。它们主要以植物为食,我们常见的阔叶树种、灌木、花卉草木都是它们的食物,严重危害园林树木、经济林跟农田防护林等。曾有相关报道,美国白蛾也会危害蔬菜和农作物,但并不多见。

幼年期的美国白蛾体形小,很容易被忽略。待到大爆发阶段,它们会大量结网,几天之内就会把树叶全部吃完。结网一方面可以保护自己躲避天敌,另一方面可以让它们更方便地取食树叶。

雌性的美国白蛾,翼面打开时微微透白,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加上双翅边缘锯齿般密布的褶皱,飞行时光影于双翼间穿梭流动,非常华丽典雅。

但是,它“胃口”巨大!一只美国白蛾幼虫一生的树叶食用量大概是55—70g,是其自身体重的50倍以上。美国白蛾幼虫还不挑食,吃完树叶啃树皮。生存力也特别强:一只5龄以上的老熟幼虫即便饿上十天半个月,找到食物依然可以爬起来继续吃!

在我国华北一带,它们一年可繁殖2—3代,平均产卵量可高达2000粒!这就意味着,若无人工防治干预,任其自然生长,极有可能泛滥成灾!

何时能将其“歼灭”?

面对美国白蛾,该如何防治呢?有没有根治的可能性?肖海军表示,根治不太可能,目前仍以防控为主。目前,很多城市的综合预测预报和防控体系已相对完善,利用常规的灯光诱杀或信诱器,整体防控效果还不错。

防控的关键在防控时间节点的把握上。基于多次调查和准确预测预报得出结论:成虫产卵高峰期及之后一段时间,大概在美国白蛾幼虫开始结网幕时,是最理想时期。如果前期不注意,等结了很大的网幕或者树叶都被吃透时,再去喷药治理,效果则不太理想。

近段时间,北京的园林绿化部门提示:市民如发现美国白蛾幼虫和网幕,可第一时间通知辖区物业等绿化养护单位或园林绿化部门,以便及时组织、协调开展防治,实现“有虫不成灾”。

除了可以拨打不同区的值班电话,“首都园林绿化”公众号也开通了相关服务,呼吁广大民众一起参与防治工作。例如,在公园散步时遇到美国白蛾幼虫和网幕,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公众号或电话反映,有关部门会及时采取相关措施。

另外,美国白蛾幼虫爬到身上怎么办?会不会咬人、蜇人?首先,它不会咬人;其次,它也不蜇人。美国白蛾属灯蛾科,其本身并不携带毒素。

“美国白蛾,鸟都不吃”的说法是错误的。各种鸟类几乎都会把美国白蛾当盘中餐;但虫子数量太大时,仅靠鸟类是不够的。

周氏啮小蜂是美国白蛾的天敌,很多城市的绿化养护单位或园林绿化部门都将其引入并开展生物治虫的相关工作。

所以,当您在树木上看到标注为周氏啮小蜂“养蜂袋”的装置时,千万别将其摘下。“捕蛾小能手”孕育中,请勿打扰!

监制:梁悦

记者:杨扬

编辑:毕利伟 杨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