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9月26日至28日在浙江省嘉兴市桐乡乌镇举办。这场前沿技术云集的盛会,集中展示了当前最新的科技成果,每年这个时候各大科技企业都会竞相“秀肌肉”。

为什么每年都要召开互联网大会?大会上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技术?未来还有哪些互联网新技术值得期待?

 

峰会开幕式(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召开互联网大会的目的是什么?

从表面上看,互联网这一新型业态是自然生长起来的,有着自身的发展节奏和发展规律,不需要过多的人为干预。但实际上,作为一个新的发展行业,互联网行业同其他许多行业一样需要定期召开行业盛会以促进发展。

定期召开互联网大会是促进多方主体交流的需要。互联网发展节奏较快,因繁忙的业务,各大互联网公司通常很难有时间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学习。互联网大会恰恰提供了一个供互联网企业集中交流的机会,通过交流共同商讨互联网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同时,互联网产业的新成果需要空间予以展示。在每一届的互联网大会中,各家高科技公司都会拿出看家本领,争先展示最新的技术发明。展览各种新式技术和发明成果已经成为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专家委委员包冉将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成果的展示过程比喻为“打擂台”,在“守擂”和“攻擂”的你来我往中,企业间形成良性竞争,这也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原动力之一。

此外,定期召开互联网大会有利于达成互联网产业发展中所需要遵循的共识。数字文明新时代已到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势在必行,这需要多方主体形成共识,共同协助。例如,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方面,我们需要超越传统行政国别的划分,因为这关乎全人类的利益。互联网大会为跨国的互联网建设活动提供平台,让不同主体可以借由此平台达成发展共识。

互联网大会上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技术?

互联网大会常聚焦于网络安全和网络便利两个方面。

伴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个人数据泄露、黑客攻击侵袭数据系统等事件频繁发生,数字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也展出了许多与强化网络安全相关的技术。今年上半年,美国东海岸地区的能源供应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克罗尼尔输油管道被黑客攻击,直接导致美国进入了国家紧急状态。我国为防范类似事件的发生,研制出了一个安全系统。奇安信网络安全专家韩从菲表示,我们的安全系统可以模拟采油厂真实的采油过程,当恶意攻击发生时系统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美国的此次能源安全事故为全球能源界敲响了警钟,提供网络安全服务的公司应抓住时机,对接市场对于能源网络安全的需要。更为重要的是,在能源安全问题上,各国是命运共同体,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能源互联网体系是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是社会综合信息安全治理的核心组成,需要各家企业联合起来,各国也应当加强在能源互联网安全方面的合作。

在网络便利方面,互联网大会上也有不少企业展示了自己的新技术。诸如无人矿车技术、AI图像修复技术、汽车机器人技术、区块链芯片等等新式技术发明琳琅满目。在展出的多项新技术发明中,搭载光子计数探测器的乳腺癌筛查机受到不少关注。包冉认为如何将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是最为急迫的问题,也是极具现实意义的问题。如乳腺癌筛查机这种搭载了人工智能技术的设备要想普及需要满足几项前提条件。第一,相关疾病的诊治诊断较成熟,疾病诊断能够被数据化。第二,对于病灶的相关检查检验相对简单。第三,有完善的移动通信网络的覆盖,诊断诊治的方案可以提交到云端,云端处理可以使本地设备仅执行信息收集的工作,减轻本地设备的压力,从而降低设备的成本,使设备可以更好地下沉到农村,让技术造福人类。

峰会闭幕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未来还有哪些互联网新技术值得期待?

互联网产业发展目前存在以下几种趋势。

第一,建设星际网络。无论是前些年马斯克多次提及的登陆火星计划,还是近两年在国内外引发诸多讨论的太空创业,都需要解决星际间的通信问题,不同星球之间的通信延迟,信号衰减等问题都需要新式的信息科技予以解决,而这种新信息科技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是一脉相承的。

第二,推动全息信息社会的建设。科幻片中,我们常常看到主人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用任何介质,以任何方式随意呼唤出信息对话窗口。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科幻片中所出现的这种全息信息社会在未来也许会成为现实。

第三,立体互联网的建成。包冉表示,国际电信联盟2005年发布的白皮书明确指出,下一代的互联网是一个立体的互联网。所谓立体的互联网指的是互联网与其他产业相融合,例如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娱乐互联网等等。

互联网的发展前景引人遐想,但互联网的发展同时面临诸多挑战,且这种挑战是全方位的。未来互联网的治理任重而道远,即使如此,我们也应当对互联网的发展充满信心,敞开胸怀拥抱新技术。

监制:郭静

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潘雨薇 彭毓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