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了,很多上班族又回归到了工作状态。从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悠闲假期,猛然间面对快节奏的工作状态,难免会出现情绪低落、恐惧上班上学、心不在焉,甚至厌食失眠的情况。如果有这种情况,那很可能是“节后综合征”惹的祸。

  为何出现“节后综合征”?

  首先要知道,大多数人都会出现“节后综合征”,这没什么大不了。

  所谓“节后综合征”,是指人们在长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上的表现。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工作、学习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宋少卫表示,假期的“美好生活”快要结束,这时的“终点效应”容易激发大家内心的遗憾。

  简单来说,假期的“美好生活”让日常生活中形成的固有生活、工作模式被打破,让人非常放松。临近上班,我们需要从轻松的状态转换成紧张的状态,的确会让人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

  难道是休息不够?

  有些朋友认为,假期过后上班特别疲惫,这说明节假日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和放松。其实并不是这样,恰恰是因为假期时间长,我们的身心已经得到了彻底的放松,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心情都已经在长假期间适应了新的变化,才会在短时间内难以切换回原本的工作、学习状态。

  上班第一天,我们需要消耗额外的意志力来切换模式,让自己集中精神,当然就会更加疲惫。

  宋少卫表示,当一个人专注做某些事情时,需要用到有意注意。上班第一天我们需要用意志力去控制注意力才能跟上紧张的工作状态,这会消耗我们的心理能量,使人感到疲惫,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如何找回最佳状态?

  除了自己主动调整,对于管理者、上班族和学生群体的节后恢复,宋少卫主任给出以下建议。

  首先,当出现“节后综合征”时,我们要以平常心对待,努力克服心理焦虑感。其次,我们要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比如早休息、喝牛奶、泡脚等,尽找回原来的生物钟。最后,作为管理者要给予员工更多包容和理解,必要时可以做一些团辅活动和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们上学也有“节后综合征”。每年假期结束,一些学生由于压力、紧张等原因不愿返校,甚至出现休学、退学的现象。作为家长要及时发现、注意引导,情况必要时可以寻求医生帮助。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