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年电影春节档部分票价出现上浮,具体如何看待?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18日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说,供求关系、疫情防控等因素导致部分票价短期内出现上浮,票价以后还是会随着供求关系出现波动,可能会上涨、也可能会下降。

  从今年春节档的角度来看,任仲伦认为,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等因素导致老百姓在这个春节假期的观影热情格外高涨。此外,疫情防控也导致影院方面增加了防疫物资和人力等的投入。电影票价由市场决定,所以今年春节档部分票价出现上浮是可以理解的。

  从历史角度来看,任仲伦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的平均票价是相对稳定的,一段时间以来全年平均票价只有三四十元左右,网络售票的形式此前还一定程度上使得平均票价有所下降。与老百姓收入的稳定提升相比,电影平均票价在年度之间的上浮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任仲伦说,在平均票价长期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电影拍摄制作的成本在近年来不断飙升,除了小制作的电影以外,常规电影的制作成本基本上都达到上千万、甚至上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