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2021年1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标志着我国开始进入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期,中央气象台发布了2021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面对寒冷的冬季,暖和又服帖的羊毛衫是不少人御寒的法宝。但羊毛衫在洗涤时很娇贵,稍微不小心就会缩水,好好一件羊毛衫很有可能变成巴掌大小。

  为什么羊毛衫缩水这么厉害?网上流传的护发素浸泡等方法靠谱吗?

 

  绵羊淋雨也会缩水?

  羊毛衫缩水有多夸张?尺码变小,穿不上身;有的羊毛衫缩水之后,刚好能给布偶娃娃穿上;更严重的情况是,缩水之后的羊毛衫变成巴掌大,就像一个手工制作的毛毡玩具。

  为什么洗化纤的衣服就几乎不会缩水,而洗羊毛衫就会缩水这么严重呢?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长春大学客座教授冷冰表示,造成这两者遇水后表现截然不同的原因是纤维不同。

  纤维是组成衣服最基本的结构。在显微镜下观察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化学纤维表面光滑,羊毛表面却是有着一层类似于“鳞片”的结构。

  大部分的生物毛发都是鳞片结构,我们的头发也不例外。当我们抚摸头发时,可以直观感受到,从发根到发尾摸起来很顺滑,但从发尾向发梢方向摸就会感觉有点阻力,这就是毛发表面的鳞片结构造成的。这也是羊毛衫缩水的关键所在。

  拥有毛鳞片结构的羊毛衫在洗衣机里到底经历了什么才会缩水?

  如果将羊毛衫放到洗衣机中,快速的旋转将会导致羊毛衫中的毛鳞片相互作用,从而缠绕得更加紧密,看起来就小了一圈。如果洗衣机中同时有好多件衣服,这种情况将会更加明显。

  羊毛出在羊身上,羊被雨淋了也会缩水吗?不会。淋雨的羊毛并没有经过缠绕、旋转等步骤,毛鳞片也不会过度缠绕,只要再次风干,羊毛的数量还是一样多。

  如何避免缩水?

  了解了羊毛衫缩水的原理,下一步就是要知道如何避免缩水。

  很多洗衣机都有一个“羊毛洗”模式,洗涤羊毛衫并不是调成这个模式,倒入洗衣液就万事大吉了。

  正确的洗涤方法如下:

  一、使用购买专用的羊毛衫清洗剂,也可以使用普通的洗发露代替。洗发露是酸性洗涤剂,羊毛本身就是羊的头发,用洗发露不容易伤害羊毛衫的纤维。同样,沐浴露也可以。切忌使用洗衣粉或者洗衣液等碱性较强的洗涤剂。

  二、不可长时间浸泡羊毛衫。羊毛衫浸泡时间过长,纤维形状就会固定,被拉长的纤维也会定型,导致衣服变形,浸泡5~10分钟是最佳时间。

  三、不要大力搓洗。清洗剂能够将身体沾在羊毛衫上的油脂轻易洗掉,清洗羊毛衫只需在水中轻轻按压,翻动即可。

  最后,在晾晒时,最好将羊毛衫铺平晾干。这样羊毛衫不会因为衣架的垂吊变形,铺平时正好整理一下,这样也可免去熨烫的步骤。

  别急着扔,还能修复

  如果羊毛衫已经被洗小了,怎么办?先别急把羊毛衫送给布偶娃娃穿。被洗变形的羊毛衫还是有办法恢复原状的。

  吉林省通化市洗涤行业协会秘书长冷俊光给出了一些在家就能操作的方法。

  使用“土办法”——蒸笼法。对于缩水很严重的羊绒衫,可以用干净的毛巾将羊绒衫裹起来后放进蒸笼里面蒸8~10分钟。蒸完后取出来抖一抖,把羊绒衫的纤维抖松,小心地拉成原来的尺寸,平铺阴干。

  其次,也可以用熨斗烫。期间,趁着衣服有热度时将羊毛衫拉长。熨斗热度面有限,为了让羊绒衫的纤维均匀拉伸,要采用局部反复加热进行拉伸。如果缩水太厉害,可以找到一些硬纸壳、硬纸板等来配合定型。

  如果怕麻烦或者不会以上操作,还可以选择送去干洗店进行专业洗涤。干洗店有羊绒衫相同型号的特制架子,将羊绒衫挂上去以后,用高温蒸汽处理,羊绒衫就可以恢复原来的形状了。

  羊绒衫是非常娇贵的衣服,平常要格外注意保护,要使用正确的洗涤方式,只有用心地呵护它,它的使用时间才能变长。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

  监制:梁悦

  记者: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吉林站苑竞玮 吉林台翟玉琢 通化台施涛

  编辑:鹤佳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