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日前,宝马集团宣布全球超过75万辆宝马汽车通过OTA的方式将车内宝马7.0操作系统升级到最新版本,其中中国市场涉及20多万辆。此次升级是宝马集团公司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升级,也是欧洲汽车制造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远程升级。

  以往提到OTA升级,多用于手机,但现在很多新能源厂商甚至传统汽车厂商也开始把它运用在车载电脑上。

  手机升级一般是为了修复某些Bug。而车辆如果有缺陷,不是应该召回,送到4S店进行维修么?

  通过OTA升级会不会逃避某些责任?手机OTA过程中如果出现误操作,可能使手机变“板砖”,用在汽车上会不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风险?

  什么是OTA?

  汽车OTA升级首次亮相是在2012年面世的特斯拉Model S上,但相信更多人第一次听说它是在2017年。特斯拉为美国佛罗里达的车主通过OTA临时解锁了车辆上的电池容量,增加车辆的续航里程,帮助他们逃离被飓风“艾玛”影响区域。

  车辆续航如此基础,但关键的性能指标能够通过无线升级的方式改变,有点神奇。

  那么,OTA到底是什么?

  嘻哈车视频博主大斌介绍,OTA其实就是一种云端技术。只要有网络和接收设备,就能下载并安装,就像手机和电脑系统升级一样。

  换句话说,具备OTA升级功能的车辆就不用去4S店进行软件升级了。车主只要保持联网的状态,然后下载升级包进行安装就可以了。OTA升级最大的好处是,不管对车辆进行常规的升级还是大面积出现软件问题需要修复,都可以通过OTA来解决。

  汽车OTA分为两种:SOTA与FOTA。SOTA,即Software-over-the-air,软件在线升级,通过无线网络将升级文件从云端服务器下载到车辆,对软件进行升级。比如,车机屏内的应用、地图更新,就属于SOTA。它基本等同于手机上软件的更新,是为了让程序运行得更稳定、更流畅,同时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所进行的更新。

  FOTA,Firmware-over-the-air,固件在线升级,会为控制车辆某个功能模块的ECU下载、刷入一个新的固件镜像,类似于给这个功能模块更新、重装系统。这相当于手机上的系统升级。

  汽车的FOTA升级似乎更简单。比如广汽一款车提供的升级指南中这样描述:用户仅需将车辆挂入P挡,拉紧手刹并熄火,再点击弹窗中的系统更新,立即更新后,便可锁车离开,系统将自动完成升级。等下一次回车通电后整套升级过程就算正式完成,无需在车内等待。

  OTA升级存在风险

  OTA的升级有弊端,比如黑客入侵等风险。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今年11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生产者采用OTA方式消除汽车产品缺陷、实施召回的,应按照相关要求,制定召回计划,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依法履行召回主体责任。如OTA方式未能有效消除缺陷或造成新的缺陷,生产者应当再次采取召回措施。

  这里明确了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严格意义上是“召回”。这意味着在汽车智能化时代,相关部门将加强车企对软件升级的监管,车企今后不能再“随心所欲”进行OTA升级,甚至是假借OTA升级之名,行修补漏洞、弥补缺陷之实。

  虽说都是OTA 但差异巨大

  汽车OTA与手机OTA有什么区别吗?

  从功能上看,手机或电脑等互联网设备具备的特点,车联网系统也应该同样具备。但在具体使用的过程中,两者差异很大。

  比如,手机系统被“刷死”了,造成的后果是不能与外界通讯。如果在开车过程中系统宕机了,可能会直接危及车内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样是软件故障,造成的后果严重程度完全不同,所以两者不能相提并论。

  别迷信“升级”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对升级这个词有莫名的好感。但如果在升级前不清楚其目的和内容,则可能会制造隐患。

  关于汽车上的OTA升级提醒,作为一名对自己安全负责任的消费者,我们应该仔细阅读文本,确定升级内容。读不懂,可以给厂家或者4S店打电话咨询。再不行,可以拨打12315。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鹤佳

  编辑:杨扬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