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静电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同时也很让人头疼,尤其到了冬季,一不小心就会“擦出个火花”,同时伴随着指尖的剧痛发麻。

  毫无防备的疼痛困扰着很多人,于是出现了很多预防静电的方法,比如在兜里揣一节电池,能有效预防静电?网上流行一种防静电手环,戴上就能避免静电?这些方法管用吗?

  小静电大危害

  有人认为静电无非就是指尖麻一下的事,忍一下就过去了,不用在意。事实是这样吗?

  西瓜视频科普创作人周哲表示,静电对人体有一些直接的危害,尤其是在放电过程中会瞬间产生较大的电流,对于一些老年人和心脏病患者很不友好。

  其次,静电对人类的危害还体现在工业生产和运输过程中。静电的释放很容易损坏一些薄弱的电子元器件,并且静电释放时产生的电火花会给工业生产带来很大的威胁。

  加油站、输油车,甚至是火箭卫星等高科技设备都要小心静电的危害。我们看到,输油车后拖着一条长长的铁链就是为了导电,以免在油罐附近产生电火花,带来不必要的损害。

  静电的来源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要想防静电,就要对静电“知根知底”。

  所谓静电,其实是静止不动的多余电荷。当物体的正负电荷达到平衡状态的时候就是电中性,而当正负电荷失衡时就会产生静电。

  我们一般所说的静电不仅仅是指多余累积的静电,而是指静电放电的过程,尤其是“啪”一下触电的感觉,甚至在晚上还能看到电火花。

  为什么冬季的静电比较多呢?这主要是因为冬季气候比较干燥,容易造成静电的积累,积累越多,静电释放更加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干燥的气候容易使静电释放。恰恰相反,空气湿度越大越容易释放静电,所以夏天静电更容易释放,因此比较不易被我们感知。

  防静电小妙招

  知道了静电是怎么来的,我们就能明白,避免累积过多的单一电荷,实时保持静电释放,比如保持接地,才是解决静电困扰的正确途径。

  所以,揣一节电池这种做法对于防静电是没有效果的。戴防静电手环有没有效果要分情况:在精密仪器生产线上,工人们会身穿防静电服或者佩戴防静电手环,这种手环一般都会拖着一根长长的导线,把人体和大地相连进行导电。

  当然,也有些手环上面不带导线,而是采用了尖端放电的原理,当聚积的电荷超过一定值时向空间放电,从而达到消除静电的目的。号称通过“形成磁疗圈来物理调节人体电流正负比例”的手环,从原理上就完全说不通,因此充其量只能起到个安慰作用。

  真正科学有效又简单的防静电方法有哪些呢?

  在日常生活当中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我们触摸一些金属物品之前,先摸一下墙面或者是地面,通过人为接地的方式把静电先释放掉。

  或者我们可以握紧一根金属棒,比如钥匙。用钥匙的尖端先去触碰带有静电的金属物体,这样放电的过程就会在钥匙和金属物体的连接处进行了,也不会电到我们。

  最后,作为日常的防护,我们可以适当增加屋内的湿度、涂护手霜和保湿类的护肤品。

  是不是出乎很多朋友的意料?最有效的防静电的方法居然是“做好护肤,多接地气”。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毕利伟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