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一条题为“务必转发到朋友圈”的文章刷屏后,引起了大家对手机使用场合限制的关注。

  文章称3天前,有医生分享了6个人的伤亡事件,原因是他们在厨房做饭时用手机打了电话,结果引发了爆炸!

  医生提到的“三天前”,很可能是“三年前”。因为几乎完全一样的版本在2017年,甚至更早的2016年就传播过,只不过最近又被人翻了出来。

  这位涉事的医生究竟是谁,无从寻找起;但从这篇文章的结尾我们基本可以断定,这件事很大概率发生在国外,因为文章说:如果急需打电话,必须离开有液化气灶的厨房10—12英尺左右。英尺不是咱们常用的度量单位,如果是中国医生,一般会说3-4米左右。

  这篇“找不着主儿”的文章为何时隔多年又流行起来。在厨房里做饭时真的不能使用手机么?哪些场合的手机使用限制是出于安全考虑?

  厨房=“危险地”?

  一般人的认知当中,明火和爆炸似乎是有必然联系的,而厨房是家里见明火概率最高的地方。

  所以,厨房=“危险地”?

  别害怕!虽然厨房里做饭经常见到明火,但这个明火是从天然气管道里或者煤气管道里出来的可燃气体。如果在燃气灶上燃烧的过程中,没有发生泄露,是不会发生爆炸的。

  厨房燃气=加油站油气?

  加油站不能拨打手机是因为加油过程中会有一定量的油气飘散到周围空气中,拨打手机一旦产生电火花可能会发生爆炸。

  虽说现代的加油站里有油气回收装置,但离油箱近了,还是能闻到汽油味,有味道就有风险。

  而在厨房里打开燃气灶,如果点火失败,也会有一股味儿!这原理不和加油站的一样么?

  两者不能比。

  首先,燃气味道不是它本身的味道,而是人工添加了四氢噻吩之后的味道。

  四氢噻吩主要用作城市煤气、天然气等气体燃料的赋臭剂即警告剂。空气中哪怕有一点点也会觉得很臭。它的意义就是要让你知道,燃气发生泄漏了,或者没有燃烧彻底。

  而加油站里即便有油气回收装置,也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汽油味,低浓度的油气是不会爆炸燃烧的。

  厨房发生燃气泄露怎么办?

  如果在厨房里闻到了四氢噻吩的味道,或者说,发现有燃气泄漏现象,手机是一定不能打的。

  除此之外,燃气泄漏后,抽根儿烟冷静冷静,打开油烟机让燃气浓度降得更快,以及开灯,开电扇什么的,也都绝对禁止!

  正确做法是先关闭燃气总阀,轻轻打开厨房门窗,切忌不要开关油烟机和家里的电灯及其他电器的开关。然后迅速撤离,到户外安全场所用手机打电话向燃气公司报警。

  最后,列举一下不能用手机打电话的场合:

  开车时不用免提或蓝牙耳机时;

  加油时;

  飞机起飞、降落时。

  一个常被忽视地方:医院

  我们在一些医院的科室门口会看到提醒:禁打手机。很多人却视而不见,该打还打,且很大声的打。

  在医院里禁打手机不仅是为了给病人一个安静的环境,还出于安全考虑。手机发出的电磁波对医疗仪器有很大干扰,医院中绝大多数病房及手术中都使用监护系统,比如心电监护、脑电监护、机电监护等。

  还有仪器的运作是运用数字技术无线发射遥测进行工作,工作原理和手机相似。如果受到手机信号干扰,则无法得出正确的参数,造成误诊。

  医院里不光有禁打手机区域,还有禁带手机区域,比如说:氧气室。因为房间里是纯态的氧气,如果带了手机,纯态氧空间可能会发生微小的电磁感应而产生火花,会引起爆炸。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

 

  监制:杨超

  记者:鹤佳

  编辑:杨扬、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