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三星堆遗址发掘已再次启动。这次瞄准的目标是三号祭祀坑。

  在四川广汉西郊的鸭子河畔有三座黄土丘,当地称为三星堆。1986年,当地砖厂在取土时发现玉器,后经发掘,考古专家在一个土坑里发现金器、玉石、青铜等各类器物近600件。城墙的发现,表明三星堆是古蜀国都城。

  三星堆博物馆网站截图

  这里出土的文物个性十足。双眼外突,耳朵向两边张开的青铜纵目面具,它是“千里眼”“顺风耳”吗?高达近4米的青铜神树被认为是古代传说中种种神树的化身;身着“燕尾服”的青铜大立人像到底是谁?无言的文物抛给人们的是难解的文化之谜……

  三星堆纵目面具(来源: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微博)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工作站副站长冉宏林把三祭祀坑比喻为是二号坑的“双胞胎”。它将揭开哪些谜题?

  期望2021年前发掘完毕

  三星堆祭祀区已搭建起立体、全面的安全防卫体系,确保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期间的文物安全。这个体系包括了在发掘以前制定实验室考古方案和各种质地文物出土后的应急保护预案、祭祀区环境与土壤监测等。

  发掘工作的进度受很多因素影响。这其中,埋藏情况很关键,“宝贝”多自然时间会拉长。未来,如果祭祀区出土象牙甚至丝绸这样的脆弱文物,它们将在第一时间得到保护。

  冉宏林表示,期望在2021年到来之前能够发掘完毕。

  大概十平方米的面积,看着不大,但在中国古代坑状遗迹中可是算大的。

  青铜大立人(来源: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微博)

  新技术看老物件

  这一次将采用多学科、多技术手段介入进行科学发掘。与此同时,关于祭祀坑性质、出土器物制作及铸造工艺等学术研究也将同步进行。

  我国考古学发展到今天,用一些科技手段已经是常规操作了。三号祭祀坑的发掘也不例外。皮尺、罗盘大升级。

  按照发掘流程,三号坑在发掘前期的探方、探沟时就已经采用了RTK(Real - time kinematic,实时动态)、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定位系统)和电子全站仪等电子式测绘工具。

  为确保基坑内埋藏环境的稳定,考古人员还设置专门的恒温装置。出土文物时,也会有专门的文保人员采用专业的文保科技去现场进行各种保护和提取。

  三维扫描、拍照记录也少不了。在发掘开展的过程中将会采用航拍的方式,进行不间断摄录,保证采集到全部的工作资料。

  对出土文物将进行例如碳14检测、稳定同位素分析、古基因研究、金相成分检测等。

  十八般武艺只为了追寻无言的文物抛给人们的难解的文化之谜……

 

  青铜神树(来源: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微博)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

 

  监制:郭静

  总台央广记者:鹤佳 贾宜超

  编辑:刘飞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