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正恩与文在寅再次会面 双方就半岛局势及朝美会谈等交换意见

2018-05-27 12: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6日下午,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了会晤,这也是一个月以来两人举行的第二次会晤。

  当地时间今天(27日)上午,文在寅在总统府青瓦台宣布韩朝领导人会晤结果。他表示,双方希望6月12日美朝领导人会晤能够成功举行,并再次明确应尽快履行《板门店宣言》。

  央视驻韩国记者唐鑫介绍,韩国总统文在寅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5月26日下午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了第二次首脑会晤。双方就半岛局势以及朝美会谈等交换了意见。5月27日上午,文在寅在青瓦台对媒体发布这次会晤的主要内容。文在寅强调,韩朝首脑在4月27日会晤后发布的板门店宣言中对外承诺韩朝将结束对峙,积极通过对话开启半岛和平的新时代。这次和金正恩的会面正是在践行双方作出的承诺,之后会和朝鲜随时随地开诚布公、不拘礼节地展开对话。外界分析,韩朝之间的沟通有助于半岛结束双方的对峙,实现真正的和解以及半岛的彻底无核化。

  文在寅在27日的记者会上介绍,在双方5月26日的会晤中,韩朝再次确认了半岛完全无核的立场,也商定了一系列后续结束的时间。一度被无限期推迟的韩朝高级别会谈,双方商定会在6月1日进行。此后双方还将进行军事会谈以及促成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红十字会谈等。由于文在寅总统刚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回到韩国,朝美首脑会晤文在寅同金正恩进行了什么样的沟通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文在寅介绍,在会晤中他向金正恩转达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半岛无核以及结束对峙以及无核化后的朝鲜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韩朝双方明确引导进行朝美直接对话的必要性。文在寅介绍,韩朝明确了尽快推动定于下月新加坡进行的朝美会晤的坚定意志。文在寅介绍,各方关于促成朝美首脑会晤的工作会谈即将展开。一度传出取消的朝美新加坡会晤目前朝着如期举行的方向发展。

  上个月27日,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板门店跨越军事分界线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会晤。在为期一天的会晤中,双方举行了多次会谈,共话半岛和平与繁荣,并签署了板门店宣言。双方就改善南北关系、缓和军事紧张状态,推动平和机制转换及确立半岛无核化共同目标等问题达成共识。4月份的韩朝首脑会晤举行后,双方总体上互动积极,不断推进会晤共识的落实。本月1日,韩国军方开始拆除韩朝军事分界线附近的对朝扩音广播设备。韩军方官员当时称,有迹象表明,朝方也在分界线朝方一侧着手采取相同行动。

  本月5日,朝鲜开始以东九区标准时间作为新的平壤时间,比此前用的时间早半小时,与韩国恢复了在时间上的同步。此外,在24日,朝鲜在咸镜北道吉州郡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对多条坑道和附属设施进行爆破,并宣布正式废弃这座核试验场,向半岛无核化迈出重要一步。不过,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朝韩之间的互动出现了一些波折。本月16日,朝中社发布公报表示,鉴于韩国和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等挑衅与对抗行为,朝鲜不得不终止原本计划于16日举行的北南高级别会谈。此外,在组织国际记者赴朝报道丰溪里核试验场废弃一事的过程中,朝鲜方面曾几度拒绝接收韩国政府发送的记者名单,直到23日朝方才接收了韩方记者名单,韩国记者得以赴现场报道。

  在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上,文在寅表示,虽然韩朝上月举行首脑会谈后双方关系有过一些困难,但在朝美首脑会谈等重要会谈即将来临之际,韩朝领导人能再次会晤展现合作,意义重大。

  据青瓦台介绍,金正恩在26日会谈的开场和总结发言中表示,这是再一次对话拉近心灵的过程。他强调,将竭尽全力争取好结果,相信可以做到。他还称,文在寅为重要问题而来,双方应各自努力负起责任。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表示,白宫团队将按此前计划前往新加坡,以筹备美朝领导人会晤。桑德斯向记者表示,“如果峰会将举行,要进行准备工作。”但她并未透露相关具体时期。

  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表示,他仍希望6月12日美朝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会晤。据法新社报道,特朗普当天在白宫称,美朝领导人会晤的相关事项“正在非常好的推进”,他说,“我们正考虑6月12日,这没有改变”。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