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扎克伯格现身欧洲议会 就脸书数据泄露丑闻接受质询

2018-05-23 1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2日晚间,美国脸书(Facebook)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现身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就用户数据泄露丑闻接受了欧洲议会的质询。

  相比上月在美国国会山的听证,欧洲议会的议员们对社交网站的隐私泄露风险更为担忧,不过由于时间安排等因素,这场听证会却显得有些“简短”。

  回顾上个月,扎克伯格在美国国会“过堂”时间长达两天,累计共9个小时。不过有舆论戏称,议员们的提问基本都是“送分题”,所谓听证会其实是扎克伯格给议员们上了一堂互联网知识普及课。

  这一次在欧洲的听证会现场情况如何?面对欧洲议员们的拷问,扎克伯格如何回应?

  新华社欧洲总分社记者王子辰介绍,布鲁塞尔时间22日傍晚,脸书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到欧洲议会与议员交流见面。与此前他在美国国会参加的听证会相比,扎克伯格在布鲁塞尔也面临非常严厉的问题,受到比较大的压力。但从会议的组织形式和现场的气氛来看,他个人相对轻松一些。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会议的形式本身。在美国的听证会上,扎克伯格被迫一问一答,这种形式使他很难躲过问题。在欧洲会议的形式是扎克伯格先发表一小段演讲,议员轮流发言,等在场的议员都一一发言完之后,扎克伯格再一次性地统一回答议员在发言时提出的问题。这使他在回答问题时有着很大的自由空间。第二,从时间上判断,美国国会参议院、众议院各自办了一场听证会,总共时长接近10个小时,但今天的欧洲议会会议不到2个小时。第三,美国国会的听证会有大批记者到场,现场有无数闪光灯、镜头直接照射着扎克伯格,但欧洲议会方面没有允许记者入场,大家只能通过会议的视频直播来观察现场。

  针对数据丑闻、干预外国选举以及隐私丑闻等一系列问题,扎克伯格作出了哪些回应?

  扎克伯格在欧洲议会的发言和回答跟他在美国所说的并没有太大不同。他摆出了很低的姿态,很快就说“I am sorry”,向欧洲道歉并表示脸书公司过去没有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在保护用户数据安全方面做得不够。提到的具体问题,扎克伯格在回答时都有所涉及。例如他提到在未来十几个月里全球会有很多场选举进行,要防止利用脸书干扰选举的情况发生。脸书会采取一系列手段封堵虚假新闻,打击虚假账号等。数据安全是脸书近几个月来饱受批评的焦点。扎克伯格说脸书已经堵上了几年前的漏洞,不会再发生8700万用户数据泄露的丑闻。漏洞堵上之前,还有没有发生过其他的用户数据的大规模泄露,脸书公司仍在排查。

  欧洲对此的关注很高,脸书公司在欧洲有着庞大的用户。据统计,欧洲的脸书用户大概有2.5亿人,欧盟总人口有5亿左右。其实欧洲的脸书用户比美国本土还要多。欧洲传统上十分看重个人隐私,由于地缘政治原因,欧洲对所谓外国势力利用脸书等社交网络干预欧洲的内部政治、干预选举的问题格外敏感。扎克伯格此次听政会受到高度关注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5月25日欧盟一部新的法律《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英文简称GDPR,很快就生效了。这部法律被认为是全球目前对于网络用户数据最为严格、管辖范围最宽,同时对违法者处罚也最为严厉的一部法律。因为这部法律的高标准、严要求,所以欧洲议会议员问及扎克伯格,脸书能不能百分之百遵守规定。扎克伯格承诺一定会达到法律的严格要求。总而言之,从欧洲媒体和社交网络上网民的反响判断,大家对扎克伯格此行不太满意,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回答问题的时间太短并且回避了一些问题。而究其根源是欧洲议会组织这次会议的形式没有能够让议员对扎克伯格刨根问底,问个痛快。

  对扎克伯格来说,除了议会听证之外,他还要过下一道“关”,即本周三面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届时两人将展开一对一会谈。法方称将就所有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

  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看来,由于欧洲和美国对于互联网数据隐私保护的法律有所不同,在欧洲议会,扎克伯格面临的质询压力,其实比在美国国内更大。“两国主要基础不一样,欧洲2018年正式实施的是《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这个条例代替1995年指令,指令是政策性文件,各个国家需要立法应对。所有欧洲国家和欧洲公民都受条例约束,国外的互联网公司也要受到约束。欧盟议会对扎克伯格的谈话是为了保护欧洲人利益,也是为了避免这样的事件再次发生。美国的隐私保护政策跟欧盟完全不一样,美国更倾向于数据自由,欧盟更倾向于数据的控制权掌握在用户手中,维护用户的人格尊严。一般来说,欧盟对数据的保护力度要远超美国。”

  面对互联网新技术带来的隐私泄露等风险,迄今为止,欧盟的立法者依然顾虑重重。此次欧洲议会的质询,将对脸书未来在欧洲的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朱巍分析,探讨以前的错误是重要的一点,同时也要弥补漏洞。脸书作为一个在欧洲运营的跨国际企业,保障欧洲公民的权利、保障欧洲公民的隐私、保障欧洲国家成员国的国家安全,脸书也要负起责任。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