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脸书信息泄露用户达8700万 扎克伯格同意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

2018-04-06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当地时间4月4日,社交媒体脸书公司公布了数据泄露事件的最新进展,称大约有8700万用户信息受影响,比之前媒体报道中的数字要多出很多。脸书的创办人扎克伯格目前已经同意将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就近期用户数据泄露风波作出解释。这是“剑桥分析”事件上月曝光以来,扎克伯格首次同意到欧美国家立法机关接受质询。

  8700万用户信息泄露,这个数字大大超出了此前报道的5000万人,这个消息的爆出是否让脸书的处境更为艰难?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韩萌介绍,4日,脸书官方首次确认,多达8700万用户的个人数据可能已经被“剑桥分析”公司“不当分享”。这个数据首先被脸书首席技术官麦克在4月4日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发布。8700万泄露数据的用户中,大部分都在美国。脸书为此取消了一种查找功能,这个功能允许用户输入别人的电话或邮箱地址,就能找到这个人的脸书页面。公司称,该功能被不法分子利用,以抓取用户的公开个人信息。此次也是脸书首次官方确认了“剑桥分析”丑闻中用户数据泄露的规模。

  4月4日稍晚,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发布了一个面向媒体的新闻发布会。会上,扎克伯格说:“我对发生的事负责。在这个巨大的错误中,对于责任是什么,我们此前一直没有足够全面的认识。这是我的错,我们现在更全面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

  Facebook此次公布的数据多于之前媒体公布的数据,很多舆论认为,这从侧面说明了Facebook已经正视了此次数据泄漏的事件,并向公众表达出公开且想要努力负责解决的态度。

  上周,扎克伯格已明确拒绝到英国议会作证。不过4日,扎克伯格却表示愿意出席美国国会的听证会。美国众议院下属的能源及商务委员会(HECC)证实,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下周三将出席一场听证会,为之前发生的信息泄露事件作证。

  能源及商务委员会主席格雷格·瓦尔登在一份声明中称:“这场听证会将是我们了解消费者数据隐私问题的一个重要机会,能帮助所有美国人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在线数据究竟发生了什么。对于扎克伯格愿意出席此次听证会,我们表示赞赏。我们期待他在4月11日回答我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近期,扎克伯格受到多个委员会的邀请,希望他对之前曝光的信息泄露事件作出解释。除了美国众议院能源及商务委员会,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商业委员会以及英国议会均已邀请扎克伯格参加听证会。

  尽管在信息泄露丑闻曝光后,扎克伯格曾多次公开道歉,但仍然有公众认为,扎克伯格不具备管理好脸书的能力,他应该让出CEO的职位。但其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认为,他仍应继续掌管这家他于十四年前在哈佛宿舍里开创的公司。

  当地时间4月4日,在一次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上,当被问及他是否就是领导这家科技巨头继续前进的合适人选时,他的回答是明确的:“是的。我认为生活就是从错误中学习,找到你自己该做的事情,然后继续前进。”他还补充说,“当你建立起像Facebook这样前所未有的公司的时候,难免会出现一些做不好的事情。”

  扎克伯格对媒体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因为丑闻解雇过任何人,当然,自己也不会“下课”。

  其实这次并非脸书第一次暴露出信息泄露问题,此次事件已经对其信誉造成严重影响。而如今,各方面的信息泄露问题并不在少数。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吴学兰也强调大数据、信息技术等也是把“双刃剑”, 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