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法国人真的排斥英语吗?

2018-01-17 11:4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司司,今天跟大家讲一下法国人与英语的有趣小故事,来看看法国人是不是真如别人所说的那样厌恶英语。

  2014年来法国时,我在国内只学了两三个月的法语,说实话那时的法语水平很难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当时我第一个生活的城市是昂热,一个法国卢瓦尔河大区的小城市。因为租住的学生公寓要整修,所以刚到昂热,我就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租房经历。人生地不熟,再加上我两三个月的法语基础,根本没有办法听懂中介公司的条款。后来,我想既然自己的英语不错,本着一种金发碧眼的人种都会讲英文的错觉,我选择直接用英语跟中介公司交谈。我试遍了昂热市中心的中介,每次交谈不超过三句就会结束,大概是这样子的:“你好,请问你会讲英语么?”“不好意思,我不会,再见。”试过无数家房屋中介后,我终于遇到了一个会讲一点点英文的中介顾问,最后,在她的帮助下,我租到了一个不错的单身公寓。

  为了找到一个会说英语的房屋中介,我大概用了两周,这两周,我住过六十欧元一晚的酒店,住过二十欧元一晚的青年旅舍,借住过朋友家,到最后签合同的那一天,我终于无家可归了。按照合同规定,我应该在下个月初合同生效的那一天入住,可是月底的两个星期,我找不到空闲的酒店,也不方便再去麻烦朋友,还好中介顾问人很热心,提前给了我钥匙,让我提早入住,避免了睡公园的命运。这大概是我这些年,在法国经历过最温暖的事情之一。最有意思的是,有一次我在餐厅遇到了中介的女顾问,我很开心地走上前,问候了一句:Hey,how are you?她愣了一下,回了我一句:Hey,哈利路亚。我愣住了,大家沉默了几分钟,然后大笑。

  其实,法国人不爱讲英语,但是并不代表他们真的学不会,而是在很多小城市,外国人数量少,英语并不常用。但是,就像我在昂热的经历一样,总会遇到一个耐心去理解你、帮助你的人。即使她的英语并不好,可是她依然在尽力地帮助着你。并非像外界所说,法国人厌恶英语,只是像国内一样,英语没有那么普及。

  其实,语言就是这样的怪圈,当你生活在自己的语言环境中时,你就不会想去说外语。这不是对外人的排斥,更多的是对自己国家的一种情怀。就像很多次,听法国人抱怨说,为什么中国人总是凑在一起,不停地说着听不懂的语言,是不是中国人不喜欢我们?可是真的当他们背井离乡时,他们就会明白,当你偶尔路过街角时,听到一句自己国家的语言,你内心总是冲动地想要走上前问候一句。结束了一天的法语生活,总想在闲暇时约上三五好友,说说自己的语言,哪怕只是互相问候或是相互打趣,都会让我觉得,今天我活得很真实。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