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宣布砍掉联合国2.85亿预算 专家:出于节省资源考虑

2017-12-26 12: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国会山报》称,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星期天宣布,他们将协商在下一财年大幅削减在联合国经费预算。根据代表团的这份声明,2018-2019财年,美国在联合国的经费预算将比前两年减少2.85亿美元,约合18.63亿人民币。

  美国是联合国的头号财政资助国,目前在联合国的预算占联合国年度总预算的22%,即每年约33亿美元。然而这个最大出资国,也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除了目前拖欠联合国会费达8.96亿美元(约合61亿元人民币)外,如今又对联合国预算经费狠狠砍下一刀,美国削减联合国经费背后原因何在?

  美国提出削减联合国经费已不是第一次,从拖欠联合国经费到大幅削减,美国已经这样干了很多年。今年的联合国维和预算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坚持下已经砍掉6亿美元,而在黑莉宣布要求联合国削减2年期运营预算之前,联合国大会预算委员会正在进行新一轮的预算谈判。有分析指出,这次黑莉高调宣布要删减联合国的经费,直接原因还在于联合国大会本月21日以128票对9票的结果通过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黑莉曾表示:“当我们美国向联合国慷慨缴纳了大笔经费后,我们有理由要求我们的期待被承认、被尊重。”

  美国屡次削减联合国经费的深层原因还在于美国优先政策。特朗普9月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中阐述美国优先理念,称美国不会再让其他国家占便宜,没有回报的交易美国不会接受。今年6月以来,特朗普政府已经先后宣布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表示,全球化思维对美国尤为重要,美国对国际组织或全球协议的消极观点不仅有损美国利益,同时会使美国缺乏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稳定性影响力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如果美国不占据这样一个位置,别的国家将替代美国。

  有分析认为,联合国大会要求美国撤回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成为美国宣布削减联合国预算的导火索。美国作为以色列的最大盟友,今年10月,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其中一个原因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吸纳巴勒斯坦为会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指出,美国这次宣布大幅削减联合国会费与美国目前的国内政治导向有直接关系。“特朗普上台以后大幅度削减了对外的这种开支,对美国来说有两方面考虑:第一,节省资源;第二,特别是冷战结束以后美国一直认为联合国已经成为跟它做斗争的国际舞台,既没利又没益,对特朗普来说,削减对于联合国的支持势在必行。特朗普是希望更多的在眼前获得利益的商人领导,他完全忽略了美国在国际上的义务以及软实力,不单单是对联合国,对其他组织美国也采取了这种态度,包括环保、教科文组织等,不单单是减少经费的提供,同时撤出了相关人员,甚至威胁要退群。”

  削减对联合国的经费预算实际是特朗普政府表达对联合国的“不满”。特朗普在上台后的首份预算案中就表示,对那些“不能显著推进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国际组织”,美国当局有意“削减或终止对其资助”。特朗普在“推特”上这样写道:“联合国拥有巨大潜力,但现在只不过是一群人聚在一起闲聊、打发时光的俱乐部,这太可悲了!”

  滕建群认为,美国针对耶路撒冷的政策遭联合国的坚决反对在特朗普的预料之中,这不过是美国减少对外开支的一个借口。“围绕着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特朗普捅了一个马蜂窝,他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一方面现在提这个问题,阿拉伯世界尽管会有反对声音,但现在阿拉伯世界一片散沙,形不成合力,对特朗普或美国政府来说不会带来直接的冲击。第二方面,中东在结束反恐战争之后,特别是剿灭伊斯兰国后,新的力量平衡正在构建中,没有任何一国、任何一种势力能够主导中东的和平进程。利用这样一个机会,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问题的立场,是一种在盘算中的步骤。同时,从美国国内来说,它要巩固自己竞选的基本盘,需要‘赌博’。在东耶路撒冷问题上的立场,特朗普经过仔细的盘算,既有国内的考虑,又有国际的因素,在联合国遭到大家的一致反对在意料之中。作为一个导火索,作为从联合国撤资的口实,他利用了这样一个机会,并不是因为在耶路撒冷问题上联合国的态度撤资,背后主要还是两个方面考虑:一是开源节流,二是他认为联合国对美国来说已经没有最初的那种意义。”

  联合国的会费缴纳并不具有强制性,交多交少依照各国的经济体量大小和自觉性。以往美国是联合国的头号财政资助国,贡献22%的联合国核心经费,美国这次大幅削减缴纳会费势必对联合国的运营造成一定影响。

  滕建群分析:“从联合国的章程来看,成员国交会费有一定的比例,按照每个国家的经济总量、GDP总量、按一定的比例,每年都要进行讨论。近几年中国不断地增加会费,这说明了中国愿意在这样一个舞台上提供更多的福利、更多支持。相反,美国作为第一大经济体,不断地收缩,不单单是对联合国在纽约的这样一些活动撤资,而且对于包括在巴黎、在日内瓦等各种国际机构的撤资也在进行中。联合国的活动需要,在场地、员工开销方面都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如果都不交会费,联合国就成了一个没有人烟生气的地方。”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