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向乌克兰出售杀伤性武器 俄外交部警告:越过红线了

2017-12-24 13: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国务院宣布,向乌克兰提供反坦克飞弹和狙击步枪等军事装备之后,俄罗斯外交部随即高调发出警告:你,越过红线了!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公告中说,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举动由此前秘密的企业层面上升至公开的国家层面,已越过红线。里亚布科夫指出,美国在几年前的乌克兰政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现在再次企图将这个国家推向新一轮流血冲突,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中的决策不是调停者,而是煽动战争的帮凶。俄方希望美国正确处理乌克兰问题的呼吁是徒劳的,因为反俄政策已经蒙蔽了美国的双眼,当天还有多名俄罗斯官员发言指责美国这一举动,称此举会加剧乌克兰东部紧张局势。美国国务院22日宣布,美国已决定向乌克兰提供军事装备,增强其防御能力,并称美国对乌克兰的协助完全属于防御性质,旨在帮助乌克兰维护领土完整,美国依然支持通过新明斯克协议解决乌克兰东部地区问题。

  即将过去的2017年,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波澜起伏,不时剑拔弩张。今年3月,在克里米亚入俄三周年之际,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在俄罗斯把克里米亚控制权还给乌克兰之前,不会取消相关的“对俄制裁”。特朗普还以乌克兰危机等为由签署法案,追加对俄罗斯相关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

  近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关于克里米亚的决议,决议将俄罗斯定义为占领国,侵占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地区。投赞成票的大部分都是欧美国家,美国代表当场表示欢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看来,特朗普政府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政策逐步显现,这次军售乌克兰是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重大转变。“过去美国对乌克兰提供防御性的武器,甚至二手武器,并没有提供杀伤性的武器,因此这可以看作是美国对乌克兰政策的一个大调整。特朗普之所以会采取这样的措施,是因为美国国内对俄罗斯的强硬派要求特朗普政府对俄罗斯施加压力,因为乌克兰危机这么多年了得不到解决,美国国内对俄制裁认为美国政府‘太软’了。特朗普现在又面临着‘通俄门’调查的压力,他对对俄强硬派不得不让步。”

  2014年乌克兰爆发危机,乌东部的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两州,自行宣布成立“人民共和国”并各自组织武装力量。在俄罗斯、德国等方面协调下,乌克兰当局与它们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了“明斯克协议”。协议规定:各方停火并逐渐降低冲突等级。明斯克协议之后,乌克兰东部虽有零星战火,但总体来说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郭宪纲指出,这次美国出售乌克兰武器的行动,将给乌克兰东部局势火上浇油。“过去双方在明斯克协议的框架下基本没有发生大的冲突。如果美国采取了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杀伤性武器,乌克兰政府会受到鼓舞,他们在战场上也可能会采取进攻行动。”

  从竞选到上任之初,特朗普在大选中的胜利,都被视为美俄关系有望改善的信号,但上任之后,这种信号并未出现,美俄关系依然呈现出相互博弈的态势。那么,在白宫内部,亲俄势力与反俄势力到底谁占上风?

  郭宪纲认为,美国国会强大的反俄势力以及特朗普“通俄门”的紧箍咒,让他无法施展亲俄政策。“美国的对俄政策不完全是由白宫决定,还有国会。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发表过对俄的一些看法,他认为俄罗斯不是美国的主要敌人,美国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恐怖主义,美国应该和俄罗斯加强合作来打击恐怖主义。但是特朗普上台以后,发现他的政策主张难以推行,因为他受到美国国会不仅是民主党,包括共和党内部对俄强硬派的压力,包括‘通俄门’的调查也是冲着特朗普来的,因此他受到的压力很大,对俄政策被捆住了手脚。也就是说特朗普的对俄政策实际上是被美国国内政治上的撕裂状态所绑架。在今后他的任期之内,对俄罗斯的政策想要贯彻他在竞选之初的主张是根本不可能的。”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