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痴迷算卦的韩国人

2017-11-17 12:4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韩国首尔大学的留学生张帅。

  都说一方水土一方人,在韩国,有一种特别的文化,就是算卦。对韩国人来说,去算卦是很平常的事,遇到很多事情他们都会选择去算一卦,对算卦出来的结果,也大多是相信的,并且还会介绍自己认为很灵验的地方。

  如果大家去韩国旅游,一定在大街边会看到一些所谓的“哲学院”,而这些哲学院就是教人算卦的。算卦其实来自于中国,最经常见到的是看四柱,就是我们所说的金木水火土。以前我上班的汉语学院对面就开了一家哲学院,这家哲学院的“院长”是个年纪很大的老爷爷。可能由于是新开张,要跟周围的邻居处好关系,也可能是因为老爷爷本来就很友好,所以他主动跟我打招呼,说自己刚开张,有时间可以来坐坐聊天。

  老爷爷每次在我上班的时候和我打招呼,我也热情回应,渐渐熟悉了。我抱着好奇心,想看看韩国的算卦究竟是怎么回事,就抽空去坐了坐。老爷爷问了我的生辰八字,就开始给我算起来了。就是简单的看四柱、金木水火土,算我有什么、缺什么之类的。我看到爷爷看的书,就是中国的《周易》,秘密麻麻的还是汉字。

  后来,在韩国的弘大或者一些年轻人经常逛街的地方,会看到一些小房子。一个单间,面积也就5平方米,能坐5-6个人,还有些就干脆支起了棚子,上边写着四柱,还写着“宫合”,就是算姻缘的。以前在看韩国电视剧的时候,里面也有男女朋友在一起后,拉着手去算“宫合”的,现在依然有很多小情侣喜欢去算一算,另外现在的韩国人结婚也会去看“宫合”。虽然韩国人的婚礼基本都已西式化,但有些父母甚至年轻人还是喜欢去看“宫合”,为的就是求一份安心,也算是一种特别的祈求幸福美满的形式。

  其实,这些算卦的地方在韩国可以进行合法的工商注册,注册名目是——心理咨询商谈。说到心理咨询商谈,现代很多人都有心理疾病,但是比起看心理医生,很多韩国人更愿意相信算卦。这是因为可能在潜意识里,去看心理医生,就意味着自己有病,而去算卦就带着更多的侥幸心理。韩国人的自杀率很高,现代韩国人的生活节奏非常快,就连吃饭都是在赶时间。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大,职场人士的工作压力也大,同事关系不好相处,所以为了缓解自己的压力,就会选择去算卦。算卦后,他们会觉得这是命数一定要经历的,或者现在的苦痛是暂时的,过了一段时间就会好了。他们用这样的方法为自己提供希望。

  在人工智能已经如此发达的时代,可能很多人觉得算卦显得愚昧了些,我刚到韩国的时候也觉得无法理解,觉得完全是应该远离的迷信。可是当我看到身边的韩国人通过这种有些古老的方式为即将到来的婚姻找寻一份心安,通过算卦让自己与自己和解、释放掉平日生活中的各种压力,也在心里对韩国的算卦多了一份理解。在不同的国度,存在不一样的文化,这才是多彩的世界应该有的样子吧。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韩国;算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