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伸手助人也会被幸运眷顾

2017-09-22 12:3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在韩国首尔大学留学的张帅。上大学除了学习课本上的知识,通过实习锻炼自己也非常重要,今天就跟大家说说我的实习经历。

  说到找实习单位,在国外显得更不容易,因为几乎没有人脉可以帮自己走捷径,一切都要靠自己。我想告诉大家的不是怎样准备简历或者面试技巧,倒是有点传奇的一件事,正是这件听起来很小的事让我更加坚信:经常帮助他人,运气一定不会差。

  我的第一段实习经历真的就像电视剧里发生的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那个小故事:在一个下雨天,某咖啡厅的职员收留了在外边冻的瑟瑟发抖的老太太,后来才知道这位老太太竟然是某公司老总的母亲,由此这位咖啡厅职员顺利进到大公司工作。我的故事也和这差不多,也是因为帮助别人得来的。

  当时因台风的关系,台湾的一艘船出现故障,紧急停在了韩国釜山的海港。但那时候台湾派过来的工作人员不会韩语,急需一名中韩翻译,有朋友就问我有没有时间帮忙翻译。我当时没多想,正好有空,立刻答应过去。在翻译的过程中,因为没有提前准备,加上还有很多难懂的术语,翻译的过程磕磕绊绊。不过,经过和双方不断沟通、反复确认,最终还算顺利地完成了翻译工作,解决了双方语言不通的问题。

  其实像这样突然的帮忙也可以拒绝,我可以趁这个时间多看一会书或者休息、逛街,但通过这件小事,我觉得学到了好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比如我学会了如何跟当事双方进行沟通,如何处理自己不熟悉的专业术语,如何站在对方立场想问题等。

  再后来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不久我就收到了台湾那家船运公司釜山分公司老板给我发来的邀请函,他说希望我能够到他的公司里工作,而且希望我可以先去实习一段时间。这一切来得突然也很及时,因为我当时真的需要一份实习工作,于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在实习的日子里,我深知机会来之不易,要虚心学习、谦虚友善。每当我有不明白的地方,就立刻向前辈去请教。让我感动的是,大家都特别乐意帮我解决问题。渐渐地,我对公司的业务和相关术语有了深入了解,再加上我还自学了跟公司业务有关的专业知识,所以工作很快就上手了。直到现在,回忆起这段经历,我也经常提醒自己,遇到困难时要摒弃私心杂念,多替别人考虑,主动伸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都说授人玫瑰手有余香,谁也不知道在你伸出手帮助别人的那一刻,幸运的彩云也会慢慢地向你靠近。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韩国;实习;乐于助人;留学;谦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