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沙特掀起反腐风暴 已有11名王子被逮捕

2017-11-05 13: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据沙特阿拉伯阿拉比亚电视台5日报道,在沙特国王萨勒曼4日宣布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的当晚,11名王子、4名现任大臣和11名前大臣因涉贪被逮捕。4日晚,萨勒曼宣布成立以王储穆罕默德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严厉打击侵占国家利益的各种腐败行为和包括王室成员、政府高官在内的所有腐败人员。

  据沙特新闻网站“萨巴格”报道,被捕的王子中,包括前利雅得省省长、国防部前副大臣和一名王子富商。被捕的高官中,有现任经济和计划大臣、前财政大臣、前皇家典礼局局长、前沙特航空公司总裁、前沙特电信公司总裁等。

  从石油产业的转型计划到放松针对女性的有关限制,再到如今的反腐委员会,最近几个月,中东地区的传统强国沙特可谓动作频频。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宋晓军认为,这一系列变化都属于沙特今年7月刚刚成为王储、年仅31岁的穆罕默德·萨勒曼主导的“激进的现代化改革”,“沙特八五后的王储,目前做的反腐只是整个‘激进现代化改革’的一部分。原来的阿·美石油公司准备出售股份来发展非石油产业,包括解放妇女、妇女出去工作不用男性家属再签字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在2030愿景当中已经都说出来了。现在沙特面临着比较多问题,其中一个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下降,比如卡塔尔断交风波目前仍然没有一个结局;另外在也门战场上节节失利,没有得到一个让他满意的结果。还有一个是在叙利亚问题上、在伊拉克的库尔德问题上,基本无法插手,处在‘打酱油’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沙特做了很多反思,特别是这位年轻的王储。他认为自己国家的现代化远远落后于中东的其他国家,特别是他的对手——伊朗,同时沙特有大概200万左右的什叶派穆斯林,不断进行权利呼吁。在这种情况下,沙特内忧外患,这位小王子想完成一次非常激进的逆袭,用国内‘激进的现代化改革’去改变沙特的内部问题,但是鉴于沙特传统、保守势力强大,‘激进的现代化改革’在沙特能不能完成让人拭目以待。”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沙特;反腐;萨勒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