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留学做义工:点滴进步便是意义

2017-10-27 12:5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温哥华的Olivia。大一的时候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帮助残疾儿童的义工活动,一对一地和残疾儿童相处了一学期的时间,今天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做义工的一些故事。

  我在学校的义工社团报了名后,学期初第一次活动,组织者介绍了和小伙伴们相处的注意事项,根据我们填写的资料给每位参与者分配了partner(合作)小伙伴。我的小伙伴是一位八岁的男孩Justin,发给我厚厚的资料里包括了他五岁以来历任志愿者所做的所有记录,而我也需要在每次和他见面活动之后记录下他的进步和值得注意的情况。回到家我翻阅他的资料,他的病症是自闭症,我做的调查上说这是一种社交沟通与人际关系障碍。我试图粗浅地理解Justin的自闭症是怎样的症状,是一个小孩子不爱说话么?

  第一次和小伙伴见面很热闹,有一些小朋友确实有一些身体上的残疾,可是看起来天真烂漫,还有更多的小朋友从外表上完全看不出任何异常。Justin的母亲也来了,她对我十分友好,但情绪并不高,脸上似乎透露着艰辛和无奈。Justin是个漂亮的金发碧眼小男孩,而他的病症很快表露了出来。他似乎听不懂我们的语言,或者说他根本不在意周围发生的事情。当妈妈提起他时,他面无表情;当他想获得妈妈的注意时只会发出咿咿啊啊的叫喊声,甚至用手去撕扯和捶打妈妈。我从这位母亲的眼神里真切地看到了尴尬和失望,还有对孩子浓浓的爱意。

  我很想尽我所能地去帮助他们,然而和Justin的接触并不容易。面对我这样一个陌生人,Justin十分抵触,不愿意离开妈妈和我玩耍。

  每周我们会在游泳馆同小伙伴玩耍,这些小伙伴们都有心理或者生理上的残疾,在水中玩耍能让他们有更大的自由度和活动空间。第一次活动我和Justin没能下水,在之后的活动中,我尽量有耐心地带着Justin接近水。他不会游泳,即便下水之后也是趴在我的身上。下水之后更艰难,Justin完全不懂得人与人的肢体接触方式,很多次他紧张时在我身上抓出了伤痕,有时他害怕就紧紧地搂紧我,他玩得开心了也会在我耳边发出非常刺耳的尖叫表达他的情绪。做义工真的不容易,我抱着他在水里一遍一遍地来回走,心里忍不住会怀疑:我做的事情真的对他有帮助吗?

  在最后几次活动中,Justin见到我时不再无视、胆怯,还会咧开嘴拍手鼓掌。在水下的活动也更加自如,我搂着他、背着他时,似乎我们之间产生了些小小的默契。他不再抓伤我,开始享受在水里的感觉,他还会冲着我笑而不是尖叫,这是一学期下来他所有的进步。之前我曾问过自己,所做的这一切是否有意义?当我看到他的每一点新变化,立刻明白他点点滴滴的进步便是意义,这样的校园义工活动一直坚持开展下去,意义格外重要。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留学;义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