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城市规划提及“职住平衡” 盘点他国上班族通勤时间

2017-09-30 1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9月29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发布,“职住平衡 ”首次作为政策目标被提出。职住平衡是城市规划领域的一个术语,是指在某一给定的地域范围内,居民中劳动者的数量和就业岗位的数量大致相等,大部分居民可以就近工作;通勤交通可采用步行、自行车或者其他的非机动车方式;即使是使用机动车,出行距离和时间也比较短,限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总体规划》明确,到2020年,北京全市城乡职住用地比例由2015年的1:1.3调整为1:1.5以上,到2035年调整为1:2以上。业内有分析认为,未来北京将注重引导就业岗位布局和居住人口布局合理分布。

  短时间内就能从居住地到达上班地,这是多少在大城市打拼的人梦寐以求的事,但这实现起来并非易事。那么,在其他国家的大城市,能否做到职住平衡?在城市中心工作的上班族通常住在哪里?哪些人才能真正享受到职住平衡?

  英国伦敦:职住不平衡现象依然很严重

  曾在英国留学的侯颖介绍, 职住平衡的理念最早就是产生于19世纪末的英国,主张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不宜一味扩张,而应该发展设施齐全的新城区,使就业和居住资源相对集中和平衡。但是迄今为止,英国最大的城市伦敦,职住不平衡现象依然很严重。虽然当地公共交通出行率相对其他城市要高,但交通拥堵的情况还是未能根本缓解。

  职住平衡的规划理念最早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末霍德华田园城市的思想,霍德华认为当城市发展超过一定规模之后,就应该在它附近发展新的城市,而不是将原来的城市进行扩展。新城市内部要配备齐全的服务设施,就业和居住分布平衡,使居民的工作就在住宅的步行距离之内。一直以来,伦敦的职住很不平衡,为缓解交通拥堵,伦敦大力推广公共交通,积极限制小汽车出行。2012年,伦敦公共交通出行率达到42%,英国的一些城市建筑师也表示城市作为一个有机体,不能任其自然地将其凝为一大块,而要把城市的人口和工作岗位分散到可供其合理发展的离开中心的地方。有机疏散的基本原则就是把个人日常生活和工作集中布置,使活动需要的交通量减到最小程度,而不必都使用机械化的交通工作,对于这样的规划,伦敦目前还是在逐步地实现当中。

  法国巴黎:新城建设特别关注职住平衡

  而对于法国最大城市巴黎来说,曾经也存在严重的职住不平衡问题。为此,巴黎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规划新城,巴黎新城的建设就特别关注职住平衡。很多大公司实行的在家远程办公方式也大大缓解了交通拥堵。

  旅居法国的华人魏伟琼介绍,根据劳动部的数据,巴黎地区的人们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是其他地方的2倍,平均时间是68分钟,而其他城市的人只需要35分钟。就全法国而言,74%的人是开车上下班,但是在巴黎地区就没有办法这样开车上班。一是太堵,二是没有停车位。所以人们多数选择坐地铁或者火车上下班。上个世纪70、80年代,法国政府进行巴黎大区总体规划,围绕巴黎中心区规定规划区域,首次提出了将城作为平衡巴黎中心区人口和就业的主要方式。目前比较完善的新城市分别位于巴黎市的四个角落,例如新金融区拉德方斯,在这里上班的人可以选择就在附近的新城居住。为了进一步实现职住平衡,近两年来,不少大公司实施在家远程办公的方式,既可以节省上下班来回路上的时间,也可以节约办公空间。

  日本东京:人口密度高 很多人租住在周边城市

  欧美大城市即便人口密集,实际的人口密度却也比不过北京,但日本首都东京却真的能跟北京有一拼了。旅居日本的华人黄学清介绍,普通上班族根本承担不了东京市中心的房价,很多人租住在东京周边的城市,每天乘坐地铁或新干线往返,上班路上花1个多小时再正常不过。

  根据去年的调查显示,上班时间单程超过1小时的东京地区有55%,大阪地区也有45%,定向的调查结果显示人们理想的单程时间是35分钟,在第二天要上班的情况下,平均睡眠时间是5小时54分钟,上下班所用的时间越长,睡眠时间越短。对于这种现状,有36%的人感到上下班路途中的时间痛苦,但是也有27%的人觉得是有意义的。即使是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仍然有不少人看书看报,当然现在看手机的人更多了。缩短上下班时间主要的手段就是搬到公司附近,但是如果是在核心地区上班,房租和房价都价格不菲,需要有坚实的经济基础,所以大部分工薪阶层还是会选择居住在价格和生活成本低一些的周边地区。另外,跳槽或者是被公司派遣到别的地区工作的情况很多,原本不远的上班路可能也因此变远。有家庭的人考虑到孩子上学、配偶的工作地点等原因也不会轻易搬家。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城市规划;职住平衡;人口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