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撤回部分驻古巴使馆人员 专家:美古关系将是一场拉锯战

2017-09-30 12: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9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撤离驻古巴使馆约六成的非紧要人员及所有外交官家属,同时发布了前往古巴的旅行警告,刚刚恢复邦交两年多的古美关系面临断裂的险境。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报道,上个月,美国国务院确认,自2016年秋季以来,美国驻古巴使馆部分外交官遭受了声波袭击,出现了听力受损、头疼,甚至身体平衡失调等症状。声波袭击事件经媒体曝光之后,部分的国会议员呼吁要关闭美国驻古巴大使馆,而且作为报复,美方要驱逐所有驻美的古巴外交官。十多天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明确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关闭驻哈瓦那大使馆一事,所以,这样的发展态势并不出人意料。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还发布了旅行警告,称声波袭击除了针对美国外交官的住所之外,美国游客经常下塌的酒店也会遭遇。美国政府表示,由于迄今为止仍未找到袭击人员,认为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存在着较大的风险,因此发出警告。

  据了解,声波袭击的受害者当中不光有美国的外交官,还有跟古巴关系很不错的加拿大外交官。这些事件发生之后,美方自行查找无果,古巴外长在跟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会晤的时候也否认古巴参与了声波袭击,并且邀请美国联邦调查局加入古巴方面的调查工作。古巴驻美国大使馆的网站上还在双边会晤之后发布了古巴方面的调查结果,称未能找到造成美国外交官健康问题的原因。早在上个月事件曝光之后,古巴外交部也曾发表长篇声明,强调古巴绝不会也不允许在古巴的领土上做出任何针对外交官及其家属的行径。外交部也已经成立了专家小组进行了调查,并加强了美国驻哈瓦那使馆以及外交官住所的安保工作。有舆论认为,声波的发射源很可能在美国古巴两个国家以外的第三国,或者是古巴政府内那些不愿看到美古恢复邦交的势力所为。对此,部分美国外交官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的时候纷纷表示,他们并不想撤离,因为这一举动只会让那些在背后试图破坏美古关系的人得逞。

  据闻,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留守人员将只进行最基本的外交和领事服务,包括向在古巴的美国公民提供紧急援助、常规的签证服务将无限期暂停。美国也不会再派代表团赴古巴或在古巴举行双边会议,但相关会议可以在美国举行。

  其实早在4个月前的5月23日,美驻古巴使馆的数名工作人员因一些“无法解释的事情”导致身体出现异常症状,美国就曾要求2名驻美古巴外交官离开美国。并在8月9日证实,两名在美的古巴外交人员离境。古巴外交部当时驳斥了美方的相关指控并回应称,美国驱逐古巴外交官的行为“不当且毫无根据”。

  回想两年多以前,奥巴马政府高调地恢复同古巴的外交关系,并于2016年卸任前造访古巴,成为冷战之后第一位访问古巴的美国总统。而如今来源不明的声波袭击、使馆半关闭、旅行警告等,局势急转直下,的确令那些希望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人非常失望。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对古巴有所微词,甚至今年6月还发表了调整对古政策的演说,宣布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所谓的“完全不公平”的协议。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此举是在综合考虑地缘政治和国内形势后作出的调整。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徐世澄表示,特朗普上台以后,今年6月份在迈阿密发表了一个演说,禁止美国企业界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打交道。目的是为了防止古巴政府通过军队的机构获得更多的外汇收入。但是到目前为止,美国的有关部门还没有制定出有关细则。

  有观点认为,特朗普对古巴政策的调整,比较精准地指向了占共和党基本盘很大比例的古巴裔美国人,对特朗普来说,这是用彻底“去奥巴马化”的做法来稳固共和党的基本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2015年美古恢复外交关系以后,双方一直在磕磕绊绊,特别是特朗普上台以后,他不断地攻击奥巴马跟古巴建交这件事,实际上反映了美国国内对古巴的一种意识形态方面的看法。目前来说,特朗普实际上希望回归到旧有的对古巴政策上。

  不过,由于古巴的重要性,美国不可能无视其作用,未来美古关系到底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滕建群认为,将会是持续的拉锯战,“古巴在拉美是一个重要的国家,奥巴马当初跟古巴恢复外交关系有他重要的考虑。借着古巴这个跳板,不管从政治上还是从经济上向拉美国家施加影响,这是基于美国地缘政治的考虑。而特朗普希望回归旧有的美国对古政策,我认为这有一定难度,包括蒂勒森今天也表示,不太可能马上断绝跟古巴的外交关系,但是会撤回部分在古巴使馆工作的美国外交官,这种拉锯战,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美国;古巴;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