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会见以色列总理 称实现巴以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

2017-02-16 1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抵达华盛顿,开启首次访美。内塔尼亚胡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冷淡关系世人皆知,而特朗普在正式入主白宫之前,已经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进行过亲密的推特互动,因而此次美以首脑峰会,被两国寄予重启双边关系的厚望。

  在场面上,特朗普似乎给足了内塔尼亚胡面子。第一夫人梅拉尼娅,首次出现在白宫,一袭白裙惊艳亮相,足见特朗普对内塔尼亚胡的重视。

  不过,特朗普的言论又让内塔尼亚胡生出几分疑虑。在会谈前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表示,无论是“两国”还是“一国”,支持任何巴以双方能接受的和平方案,将不再坚持美国秉承多年的两国方案,一反常态。

  15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迎来他的老朋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两人交情不同一般,从迎接就可以看得出来,特朗普当天不同于这几天在他的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外迎接日本还有加拿大领导人。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南草坪以欢迎国宾的方式迎来内塔尼亚胡。两人一见面也选择打破惯例在举行双边会谈之前,特朗普跟内塔尼亚胡先选择共同会见记者,举行联合记者会。似乎是想要先为这一次的会面定调,后面再谈。特朗普在正式上任之后修正不少在竞选时倾以色列的言论,例如在最近他一反在竞选期间的一个态度,罕见批评以色列政府近期的定居点扩建行动,并且说新的定居点对和平毫无益处。在这一场记者会上内塔尼亚胡还是坚称新建定居点不是以色列跟巴勒斯坦的冲突来源,但是特朗普要表明要以色列稍微克制一点。

  此外特朗普在会面前也抛出一个新的中东政策,不再坚持美国多年的一个政策,透过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共存的两国方案实现中东的和平。

  鉴于特朗普在大选期间力挺以色列的言论,白宫易主之后,外界对美以关系的期盼值似乎也增长了不少。内塔尼亚胡似乎对“以美关系”充满信心,不光因为他跟特朗普早就认识,而且特朗普的高级顾问、大女婿库什纳就是犹太裔,特朗普曾还说如果有人能令中东实现和平,这个人就是库什纳。

  特朗普当选后,以色列开始了试探。特朗普上任后11天,三次批准扩建定居点,涉及6000套住房。以色列议会还通过一项法案,确定那些建在巴勒斯坦私人土地上的定居点是合法的。以色列右翼还鼓噪着,要把在约旦河西岸最大的定居点“马阿勒阿杜明”,宣布为以色列领土。

  特朗普的中东政策,特别是巴以政策到目前为止是模糊的。对于巴以争端的几个核心问题,他的立场一反竞选时的明晰,变得模棱两可。比如:对于是否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从而支持以色列将耶路撒冷作为首都的立场,他上台后没表态;对于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他一反之前力挺的立场,上台后反而警告以色列这么做“无益和平”。特朗普现在有点“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的意味,无暇过多顾及别人自然是情理之中。

  其实,真正影响美以关系的并不仅仅是领导人的言论和态度。对于美国而言,以色列是其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甚至是美国利益的代理人,倾尽全力支持当然不在话下。以前奥巴马时期之所以跟以色列关系不太好,除了领导人的私人原因外,主要还是由于双方在犹太定居点、“两国方案”、伊朗核问题等重大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如今,内塔尼亚胡总理在国内面临着极右翼团体的不满和压力,他们宣称“两国方案”已过时,认为以色列应当在特朗普时期继续扩大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与此同时,内塔尼亚胡本人还面临着至少3起腐败案的调查。而特朗普这边的情况也不乐观,上任还不到1个月就因“电话门”不得不炒掉了自己的心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如果加上大选期间被炒掉的其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特朗普的班子跟俄罗斯的关系实在是太深了,已经成为美国舆论轰炸的靶子,刚消停了一阵子的俄罗斯搅和美国大选的指控又卷土重来,国会议员和舆论再度呼吁就此展开独立调查。雪上加霜的是,14号媒体还曝出特朗普本人早就知道弗林与俄罗斯大使通话内容的内幕,这就更加令美以关系扑朔迷离。

  事实上,过去几十年,美国历届政府秉承的中东政策都只支持建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独立国家,这也是指导历史性的奥斯陆和戴维营谈判的原则。“两国方案”也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特朗普的最新表态,无疑给美国改变传统中东政策开了个口子。一向拉偏架的美国,突然支持和平谈判,是不是代表美国的中东政策有所改变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给出了否定答案,“根本方向不会改变,对于美国而言,以色列长期以来是中东地区的一个重要盟友,从目前来说,美国对以色列这种帮助出于中东地区战略的考虑,因为长期以来以色列一直是美国在中东政策的铁杆支持者,所以对于美国说,本国内有很多犹太人组成的游说集团也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利益集团,对于美国政治影响非常大。包括特朗普当选,实际上犹太人给了很多支持,当选之后可以看到他的女婿跟以色列有很大的联系,同时他的几个重要阁员也跟以色列有很多来往。从这方面来说,既然以色列犹太人在整个竞选期间给特朗普提供很大支持,在入主白宫以后又有很多联系,对特朗普来说肯定会改变奥巴马时期对以色列的政策。因为奥巴马把注意力全放在伊核问题上,所以冷淡了以色列。这次回归,一方面要加强跟以色列的友好关系,同时也会在道义上提出来包括中东和平进程,因为中东和平进程是美国长期以来整个中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要保护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

  在特朗普政府的外交班底还没有全部就位,中东政策也还不明朗之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专门造访美国,是何意图?此次美以峰会会不会达成重要成果?

  对此,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樊吉社表示,内塔尼亚胡的这次访问象征性更大,不应对此抱有太高期待,“特朗普就职以后我们看到四个比较重要的访问,安倍访美、加拿大特鲁多访美、特蕾莎·梅加上内塔尼亚胡。这四个访美领导人中,各国之间的关系非常不一样。对比安倍访美和内塔尼亚胡访美,可以看一下安倍为什么访美?他访美的主要原因是特朗普在选举期间,表达对于同盟关系的一些说法,引起了日本的担忧。安倍通过访问希望确认同盟关系不会生病。再看内塔尼亚胡访美,之前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言论非常符合以色列的期待,特朗普当选之后显然是以色列希望在特朗普期间关系出现比较大的提升和改善,他实际上希望通过这次访问确认美国和以色列关系会朝着积极、更加良好的关系和方向调整,当然,这次他访问会不会成功,我们现在不能有太高期待,只是特朗普的外交安全政策团队还没有就位,政策评估还没有完成,特朗普到底会有什么样的政策,现在不是太清楚。特朗普实际上在入主白宫后,他在以前的一些言论上有所收敛。另外美国和以色列有改善的期待,但是双方在地域问题实际上分歧还是比较明显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特朗普;以色列总理;巴以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