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携"病母"跪地乞讨 城管一旁举牌:"诈骗!"

2017-02-16 09:50:00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男子携"病母"跪地乞讨 城管一旁举牌:"诈骗!")

undefined

undefined

  元宵节当天,张家港沙洲路步行街一商场楼下,一名年轻男子以母亲患重病为由跪地乞讨,“母亲”就躺在地上,旁边站着一名城管协管员,举起了写着“诈骗请小心”的牌子。被搅了局的“行乞者”最后只能逃之夭夭。据当事城管协管员介绍,乞讨男子是个“熟面孔”,当天曾躲进小弄堂里抽烟打电话,用的是苹果手机,抽的是中华烟,这让他们更加确信,男子是职业行乞,根本不是家中有困难。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於苏云

  开演

  坐落在张家港沙洲路上的步行街,是全国县级市第一条步行街,全长800米左右,主街两边有很多小弄堂。张家港市城管执法大队城南中队中队长詹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平日里,步行街的人流量约每天两三万人次,遇节假日数字会翻倍。一些职业乞讨者就看中了这里人流量大,时而从小弄堂里冒出来,让城管队员防不胜防。事情就发生在这条街上。

  “母亲病重,男子行乞”

  城管队员一看:嘿,老面孔

  14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了张家港步行街,联系上了当时举牌子的城管协管员曾钦国和他的同伴赵峰。据了解,事发于2月11日下午1点40分左右,巡岗队员发现,一名行乞的男子出现在主街和一条小弄堂的交叉口,曾钦国和赵峰收到消息后立马往现场赶,曾钦国说:“当天是元宵节,又是周末,步行街非常热闹,人流量非常大。”二人赶到现场后发现,一名男子跪在地上,旁边躺着一位闭眼妇女,妇女的身底下垫了一层泡沫板,身上盖了一条薄被。

  因地上躺着老人,曾钦国和赵峰有些担心,便想上前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等到二人走近,仔细一看,跪着的男子竟是一张“熟脸”。知情人透露,该男子姓樊。曾钦国也记得他,“他来步行街好多次了,最开始,是一个人来,我们开始时想帮他联系救助站,但是他拒绝了。后来,他还曾带一位老汉来,这回,换成老妇了。”

  赵峰补充说:“之前,我们也曾在其他地方见过他,他穿着体面的衣服,名牌鞋子,用着苹果手机,抽着烟,一点不像贫困的样子。”

  劝离无效,咋办?

  协管员举个牌子旁边站

  既然是职业行乞,城管该怎么办呢?张家港市城管执法大队城南中队副中队长冯新宇说:“确认是职业行乞,我们首先会劝离。”

  当天,曾钦国和赵峰对樊某进行劝说时,樊某就像什么都没听到一样,毫无反应,躺在地上的老太太更是像在熟睡。冯新宇说:“按相关法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强制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救助站没有限制乞讨流浪人员人身自由的权力,如果对方拒绝救助,引导、劝离又失败,我们就比较尴尬了。”

  据了解,城管及协管员在平时的工作中会举着一些牌子,上面写着“禁烟”之类的提示语。见劝离无效,曾钦国立马想到了举牌子的方法。步行街的城管岗亭还留着这块临时制作的牌子,牌子正面是一张彩色打印的纸,上有“诈骗请小心”,四角用透明胶带粘着,比较简单。“制作这个牌子花了约10分钟。”曾钦国说。

  制好的牌子送到现场后,曾钦国便举在手里,站在樊某旁边。

  耗了20分钟,男子收摊走人

  围观群众赞“这招太管用啦”

  曾钦国手中的牌子引来不少路人围观,大家拿出手机拍照。樊某的面前就相对冷清了,没人再过来施舍钱财。樊某硬着头皮跪了一会儿,便起身去身后的弄堂,一边抽烟一边打电话,留下“患病母亲”躺在地上。电话打完后,樊某转身走到弄堂口,拿出手机,对着3米外的赵峰拍照,还对着赵峰说:“来来来,给你拍个照,我记住你了。”由于正对着樊某,赵峰也看清,樊某的手机确实是苹果的。有眼尖的群众也叫起来:“看,苹果手机。”见情况不对,樊某立马把手机收起来,继续抽烟。

  抽完烟,樊某又跪下了。约5分钟,来了一位路过的好心老太太,这位老太太蹲下对樊某进行劝说,樊某便对地上躺着的人说:“走了!”一声令下,只见地上的老太太一下子爬起来,收摊,走人。

  从举起牌子到樊某离开,整个过程约20分钟。举牌子这一做法得到了很多围观群众的肯定,大家都说:“这招太管用啦!”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男子,樊某,举牌,城管队员,城管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