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口火车站春运“黑科技”:VR实景导航助旅客回家

2017-01-20 1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汉口站是武汉的三大火车站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欧式火车站,除办理沪汉蓉铁路旅客列车以外,还兼顾部分京广高铁、京广铁路和汉丹铁路旅客列车的到发,今天已经是腊月二十三,节前的客流高峰已经渐渐到来,就记者在现场观察情况来看,整体客流比较平稳。今年春运汉口站单日客流又将刷新纪录,跟往年比起来,今年客流情况有什么新特点?

  据汉口火车站副站长杨晓军介绍,今年汉口站的客流特点主要呈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时间比较提前,今年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第二,客流叠加,节前学生流和务工流的叠加。第三,节前主要以到达中转流为主,节后以返程流为主。第四,客流持续高位,时间长。从20日到26日持续在13万,高峰一直运营。预计在腊月二十七、二十八将突破13万5,刷新春运新记录。

  今年春运,武汉的交通格局有很大变化,以前在武汉赶飞机,需要乘坐机场大巴,去年底,武汉地铁和城铁通到机场,尤其是通车不久的武孝城际铁路实现了空铁联运。这条线路从汉口站发车,目前在春运的表现当中情况如何?

  据杨晓军介绍,武孝城际自从12月1日开行以来,上座率非常火爆,从最初的10对车增加到现在的12对车,每天客流持续保持在四千二、三水平,特别是方便了天河机场,天河机场乘坐飞机的旅客大概每天一千人左右。

  汉口火车站进站口设置VR导航屏,用手指在屏幕拨动可以总揽整个汉口火车站格局,对旅客来说到了火车站后最怕的是“找不着北”,今年在指引导航方面做了哪些部署?

  杨晓军回应表示,今年重点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升级,旅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汉口火车站微信公众号,出现VR导航,旅客在查找车次之后同时可以扫描查找VR导航,更快捷地找到候车地、检票口、站台等。在东西售票厅、地下进站口、进站广厅分别设置了四台VR的导航实景大屏,可以帮助购票人员更快捷的找到自己想去的一些地方。

  杨晓军表示,设备以及服务方面汉口火车站今年重点做了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心连心客服中心,设置了改签功能,增加了医疗点和武汉市民政局合作设置了援助点等新的服务功能,第二是出站地道专门设置了两个岗位,专门进行三十分钟站内中转进行引导,第三是与地铁公交出租车等进行了一个微信联动,更加方便了旅客出站的便捷出行和快速出行。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汉口站;客流情况;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