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德国双面间谍案再爆猛料 3500名情报人员名单外泄

2015-01-15 12: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双面间谍窃取秘密特工名单达3500个之多!”您听到的不是电影宣传,而是刚刚发生的事儿。德国《图片报》报道说,去年7月爆出的德国“双面间谍”案有了新发展。这位间谍窃取了一份3500个秘密特工的名单。报道说,“这份名单估计不会落入美国人手里,可能卖给了俄罗斯或者是中国。”

  据称,这名被调查的间谍名叫马库斯,今年31岁,他是一名残疾人。他曾任职于德国联邦情报局的“外国事务部”,业务能力非常强。他窃取的文件主要是关于德国议员就美国国安局窃听默克尔手机等成立专门调查委员会的信息。

  德国检察机构在调查马库斯时,搜查了他的私人住所,缴获一批资料。其中一张硬盘里竟存有3500个秘密特工的名单,包括每个特工的真实姓名及其代号。这些名单列入了德国联邦情报局的“最高机密”的分类。“这就意味着,联邦情报局的一般间谍可能被揭穿!”  

  《明镜》周刊还透露,马库斯去年5月曾使用加密的电子邮件,给俄罗斯驻慕尼黑的领馆发过邮件。不过,德国联邦情报局不愿就此问题向《图片报》透露结果。

  那么这位马库斯究竟是什么来头?来了解一下今年7月份德国的“双面间谍案”。

  德国时间2014年7月3号下午,德国政府得到报告说有关针对美国的情报调查得到了美国人的渗透,一天之后,德国媒体曝出了更多的内幕和细节,这名情报人士被怀疑在过去两年中窃取了无数的德国情报,在德国境内,和美国人多次秘密会面,把这些情报以2.5万欧元出售给了美国的情报机构。德国的反间谍机构怀疑上了德国联邦情报局一名31岁的雇员,曾经误以为他可能是替俄罗斯情报部门工作的,不曾想,他原来是替美国工作的间谍。2012年以来,这名双面间谍向美国传递了218份秘密文件,涉及德国情报部门针对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德窃听案的内幕信息,美国国家安全局是否就是始作俑者,德国官方没有最后证实。

  阿汤哥主演的《碟中谍》让我们认识了间谍工作的残酷性。而“双面间谍”的生活是在“刀尖上行走”。看似风光,实则暗藏杀机,一个不小心就会丢掉性命。那么让我们了解一下现实世界里知名的“双面间谍”和他们“碟中谍的故事。”

  杜尚·波波夫,这位日大名鼎鼎的双面间谍,据说就是詹姆士·邦德的原形,他跟邦德一样,英俊自信,绅士,能够说流利的德语,德国人希望詹姆士为希特勒卖命,然而波波夫痛恨德国挑起战争,在接受了任命后,主动联系英国中情六局成为一名双重间谍。

  亚瑟·欧文斯,这是一名颇有争议的双面间谍,同时受雇于英国海军和德国海军,德国人首先用权利、金钱和美女腐蚀了他,让他成为一名谍报人员,回到英国后,他又联系了中情局,成为了一名双重间谍。他成功获取了德国派往英国120名间谍的名字,沉重打击了德国的情报网。

  胡安·普霍尔·加西亚这真的是一名传奇的双面间谍,诺曼底登陆成功就有他的功劳,这位老兄的前半生郁郁不得志,跟英国、美国、爱尔兰都联系过,结果都被无情的拒绝了,最后德国接纳他成为一名间谍,随后他被派往英国执行任务,然而让人出乎意料的是他根本没有去英国,而是去了里斯本,凭借一本旅行手册和无数的英国明信片,戏耍了德国情报局,让他们以为他正在英国。在二战期间他帮助盟军隐藏了诺曼底登陆的真相,成为扭转战局至关重要的人物。

  间谍从来都是各国博弈中的棋子。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这次的双面间谍事件曝光,与乌克兰危机爆发这一新背景有关系。

  王义桅:美国和德国在苏格兰问题上、俄罗斯问题上是有巨大的分歧的,所谓分歧,有一个说法,就是美国借助乌克兰危机实际上在离间俄德关系,历史上,俄罗斯叶卡捷琳娜女皇,本来是德国人,文化的渊源很深,再加上因为地缘上的因素,德国和俄罗斯的能源、经贸往来人员之间都非常的密切,所以某种程度上美国对德国的情报试探也有这么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防止德国和俄罗斯进一步走近,所以这个事情出现也可能是俄罗斯的情报系统收买了德国的这个间谍。第三个背景就是德国毕竟是西方的盟国,是美国的盟国,是北约的重要成员国,所以他们之间有很多的情报分享系统,他既跟德国做情报,同时跟欧盟做情报,跟北约做情报,当然也跟美国。

  那么,如果这份名单落入美国手中,美国会做什么呢?美国希望获取德国什么信息呢? 王义桅举例,德国那里有价值的情报自然不少。

  王义桅:首先欧洲和美国的关系是相互利用、相互借助。美国对欧洲也有管控的一面,如果这个情报已经被美国拿到了,第一这里面涉及到大量关于德国间谍活动的网络,他怎么处理好跟伊斯兰世界的矛盾,因为德国一战二战的时候利用了大量的土耳其的劳工,所以德国实际上掌握了很多伊斯兰世界的信息情报,他被美国人所用还有俄罗斯的特殊的关系,还有包括德国跟欧洲的布局。欧洲一体化,自从欧债危机以后,更多的是德国作为发动机,很大程度上是德国掌握了欧洲一体化的钥匙,所以美国渗透到德国也可以影响到欧盟的未来,更加进一步有利于他们操控北约,所以情报的事情,我觉得跟“查理事件”也好,会严重的影响到欧洲的安全和跨大西洋的关系。

  德国联邦情报局的内部测评称,名单泄露给德国造成的危害有限。王义桅说,发生这种事,谁又会承认危害大呢?表面若无其事,其实已经加紧亡羊补牢了。

  王义桅:第一,当然否认对德国造成的很严重的影响,如果说造成的很严重的影响,那不等于你承认了他获取的情报是真实的。比如说他有一些代码,他可能迅速的转移,可能迅速重组他情报的系统,还有这次可能要整肃,可能不是他一个人出卖的,他为什么能够出卖,他可能还有很多的眼线,有很多的内奸,还有就是把美国安插在德国情报系统的人员是不是也抓出来呢?还有一个就是系统,一个人怎么就可以掌握那么多人的情报系统呢?应该在档案管理方面,这个将来肯定要分级,因为单线联系还是怎么样的联系,不能完全依赖于技术,依赖于计算机太可怕了,将来可以怎么进行更加有效的管理加密和情报系统的改造,我觉得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会提上日程吧。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