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德国一家报纸大楼遭纵火 该报曾刊登过查理周刊漫画

2015-01-12 12: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德国警方称,当地时间11号凌晨2时20分许,德国一家刊登法国《查理周刊》讽刺漫画的报纸大楼遭纵火,幸运的是没有人员受伤。遇袭报社名为《汉堡晨邮报》,是汉堡的一家地方报社。

  德国汉堡警方昨天说,当天凌晨两点左右,不明身份人员向汉堡晨邮报报社大楼投掷燃烧物体,一些存放在楼内的档案被点燃,当时大楼内没有人员留守,因此纵火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蔓延至报社大楼两间房子的大火已被扑灭。据汉堡晨邮报官方网站消息,法国《沙尔利周刊》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该报刊登了沙尔利周刊曾刊载过的讽刺漫画,德国警方说,正在调查这起纵火事件是否与刊登沙尔利周刊刊载过的漫画有关,但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警方已逮捕了两名男子,怀疑他们与此次纵火事件有关,但未来透露嫌疑人的其他信息。

  尽管已经抓到了两名纵火嫌疑人,但德国方面对国内安全的担忧因此而加剧。

  德国情报部门估计,此前至少有550人离开德国前往叙利亚,而且他们中大约已有180人已经返回德国。鉴于遭到恐怖袭击的担忧增加,德国警方10号逮捕了一名近期刚刚从叙利亚返回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追随者,德国联邦总检察长发言人11号说,德国警方10号将其逮捕。嫌疑人现年24岁,德国国籍,2013年10月到2014年11月在叙利亚停留,德国警方怀疑他已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但目前没有迹象显示这名嫌疑人有发动恐怖袭击的具体计划,也没有证据显示他与巴黎发生的恐怖连环袭击有关。据德国媒体报道,美国情报部门截获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高级成员的对话显示,巴黎的连环袭击行动只是极端组织针对欧洲恐怖袭击的开始。

  自去年10月开始,反对欧洲伊斯兰化的示威游行开始在德国各大城市兴起,不过每次都有数十倍的人用反对排外的游行予以回应。但是近日前者的声势越来越大。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武诗韵报道,这项为反对欧洲伊斯兰化的欧洲爱国者Pegida运动组织者公开宣称他们的政治导向是中间偏右,虽然参加游行的人当中不乏右翼分子,但更多的是德国社会的普通民众,这是因为它的组织者不是新纳粹或者其他右翼组织,而是打着反对德国土地上的宗教战争等口号,并且极力强调自身的公民性,自由行和非暴力性才能够在德国立足。Pegida要求制定更严格的移民政策,防止更多穆斯林难民涌入。他们担心穆斯林移民损害德国的传统价值观。《时代在线》不久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公民中大约73%担心极端伊斯兰在德国会逐渐壮大,59%的人认为德国接收的难民太多了。近日在法国发生的《查理周刊》枪杀案件使得德国社会对伊斯兰的恐慌情绪进一步升高。今年10月间,Pegida集会还只有数十人响应,而目前,每周一都有民众上街游行,在德雷斯顿的参与人数已经达到了1.8万人。据专家预测,下周一的示威者可能突破2万人。除了德雷斯顿外,慕尼黑,波恩和柏林也有Pegida的游行活动。

  为什么近来德国的示威游行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其他欧洲国家也有类似活动,这些游行的呼声和主张是否一致呢?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分析:

  王义桅:现在发生在欧洲的游行示威我觉得首先要做一个区分,一,我觉得反映欧洲人一种理性与感性的冲突。从理性的层面来讲,不要由于少数的伊斯兰极端势力报复引发起一个穆斯林和基督教的冲突,这个我觉得从理性上他是要避免这一点。从感性上,很多现在伊斯兰移民已经到了欧洲的国内,尤其是在德国,现在经济减速,形势不好,比如说制裁俄罗斯,虽然大家都认为外来的移民抢他们饭碗,影响他们的福利水平,冲击社会的治安,各个方面把它做一个替罪羊,这是一种感性和理性的区别,也体现出来对反映不同的立场。

  因为历史的原因,人们对德国国内的“反伊斯兰化”行动更为关注,您认为德国政府会如何表态?

  王义桅:从德国政府的立场上,当然不希望把穆斯林和恐怖联系在一起,我觉得德国政府会出来澄清民众的自发游行,这种情绪的宣泄不代表德国人、德国政府的立场,避免引起了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反感。《查理周刊》这个事件发生以后,很多的穆斯林国家实际上也在观察西方的反应,他们某种程度上对于西方这种傲慢、这种言论自由为借口,亵渎他们的先知是非常不满的,当然他们也不一定赞同这种极端的方式去报复们,所以如果这个问题继续发酵下去的话,会造成他们非常麻烦,因为很多的穆斯林生活在欧洲,如果他们不能够把他们给包容进来,就像前几年默克尔和卡梅隆都说在欧洲多元社会已经失败了一样,那么他们会真的永无宁日。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