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有关德国的传说在网上热炒 在德华人把神化当笑话

2015-01-09 12: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新年伊始,德国报纸刊登的一篇题为《中国人的德国观-有关德国追求完美的神话》不仅让德国读者感到不可思议,而且经中国媒体部份翻译转载后引发了国内一些网友的热议。那么,真实的德国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有关德国的网络传闻又有多少是真,多少是假呢?

  有关德国的传说或者是神话,尤其是近两年在各种网络社交平台上广为流传。如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不收费、德国立法禁止学前教育、德国幼儿园教出来的孩子能力如何如何强、世界上有一半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是德国人、德国人的厨房就像是工具齐全的实验室,最经典的当属那个关于青岛下雨无内涝的德国油纸包的故事,将青岛的良好排水性能归功于德国殖民者。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德国人都不使用微波炉、德国媒体对中国未来三十年的预测、德国多少条教养规则教出好孩子、德国房地产不涨价等等诸如此类,将德国吹捧成一个完美无缺的国家,仿佛任何美好的东西都与德国有关,不沾上德国就不接地气。一些人将它们当作金科玉律不加思索地进行转发,无比敬佩德国的同时感叹中国的种种落后。也有一些人特别是在国外定居或者是长期在德国生活过的人对此不以为然,把神化当笑话一笑了之。

  我们不妨一层层拨开咱们自己包装上去的“油纸包”客观地审视一下。比如说德国高速公路虽然没有整体限速,但是很多路段都是有严格的限速标准的,虽然不收费,但德国的机动车燃油税是世界上最高的之一,费用都加在油价里了,等于是变相收费,而且从2016年开始也要直接收费了。再看德国的教育体系,德国法律禁止的是德意志帝国时期的那种收费高昂的学前贵族学校,而非禁止学前教育,相反德国学龄前儿童必须要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在入学前都要进行相应的语言和基本学习能力测试。至于从德国幼儿园里出来的孩子是否就能力超强,我想如果真的把他们和一个中国幼儿园出来的同龄孩子一起丢到森林里,最后能够安全走出来的肯定是中国孩子,换句话说仅靠玩耍是玩不出天才的,创造力离不开基础知识!所谓的一半诺贝尔奖得主是德国人,先不说将德裔美国人也统计了进去,就算获奖也与今天的教育体制无关,而是受益于当年的严格教学体系,现在德国自己都在反省现行教育体制。据2013年的统计数据,德国有750万人不会正确读写,也就是说有近十分之一的人口是文盲,想想德语只有26个字母,德国的文盲率如此之高确实难以令人置信。

  实际上,德国遇上大水也会有倒灌内涝,德国的房地产价格也在上涨,食品安全问题如毒豆芽、毒鸡蛋也时有发生,只不过问题没有那么严重,都在可控的范围之内。目前德国人的整体素质确实要比我们高,但如果说高到大型聚会后没有垃圾,高到成为不会发生踩踏事故的原因就言过其实了。2010年德国杜伊斯堡发生的严重踩踏事故造成19人死亡,340多人受伤!而据参加今年柏林百万群众迎新年活动的朋友讲,能平安回来只能说侥幸,当时的场景想起来非常令人后怕。

  德国被神话的背后有三个原因,首先是盲目崇拜,这里有历史等方面的因素就无须赘言了;二是是走马观花,对德国缺乏深入的了解,看到的只是一些表面的东西。德国在环保方面的确做得非常好,森林绿地覆盖率很高,空气清洁环境优美,短期的旅游和生活很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正面印象。第三点我认为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社会问题的一种反映,需要一个所谓的完美模范来反衬自己的缺失。说德国没有食品造假,反映了广大群众对屡屡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相关部门监管不力的不满与期待,说德国房地产价格不涨则折射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畸形发展等等。所以说每个德国神话的背后都是一定意义上的针对中国现实问题的一种反映,通过对照的方式反衬出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不足。

  实事求是地讲德国是一个工业和文明都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国家,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德国健全的医疗及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德国的全民免费教育制度等等。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德国用了上百年的时间才实现这些目标,其间也遇到诸如环境污染、通货膨胀等诸多问题。而一个人口比德国多16倍,面积比德国大26倍,民族多50多个的中国远比德国要复杂得多,尽管如此依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虽然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但瑕不掩瑜进步是明显的。我们在面对自己、面对世界时既不能盲目自大,更不应妄自菲薄。北京师范大学孙进教授的认为,德国确实很优秀,但并非象有些段子说的那样完美,中国自然需要自我批判的精神,但不应编造西方神话矮化自己,那不利于中国进步。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