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美联储宣布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将维持超低利率

2014-10-30 12: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0月29号,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点,美联储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仅用一份声明就不动声色地终止一项创造了历史的资产购买计划,一项帮助推动美国经济重回正轨、并将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增加了数万亿美元的计划。

  美联储宣布将于10月底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并重申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这标志着时隔两年零一个月,曾经令市场爱恨交加的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29日在结束了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宣布美联储将于10月底结束资产购买计划,每月的购债规模将从目前的150亿美元削减至零,这意味着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束,这一决定也符合外界预期。从去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在逐步削减原来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最新的声明也透露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声明表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美国就业市场正在改善,而且委员会认为未来美国经济在物价稳定的同时支持就业最大化的经济前景更为广阔。

  对于利率政策,美联储声明延续了近期的说法,重申将在资产购买结束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将联邦基金利率继续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加息的时间取决于未来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在通胀方面,美联储声明承认较低的能源价格和其他因素导致的美国目前的通胀率较低,但自从今年年初以来,通胀成绩保留在2%以下的可能性已经减小,总体来说应该能达到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

  在目前全球经济前景疲软,金融市场波动不安的背景下,美联储宣告结束债券购买刺激经济计划,释放出对美国经济稳步增长的乐观预期。美联储前首席经济学家斯托克顿表示,不断向好的经济指标,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提供了支撑,而在此之后,美国经济可以保持正常的复苏:

  斯托克顿:很多领域,比如房地产我们看到了很大的反弹,同时还有建筑活动的增长,房屋价格也跟随量化宽松攀升,我们也看到在一定程度上量化宽松使人们追求风险更大的投资,比如股票,这样就提升了股市,并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开支。

  虽然美联储宣布结束购债计划符合市场广泛预期,但在美联储发表声明后,美国股市承压应声下跌,当天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报收。此外,由于投资者加息预期增强,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当天上涨。而当天黄金期货窄幅波动,成交量明显萎缩,黄金期价最终以下跌收盘。那么对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美国舆论作何评价呢?

  在2008年以来,美联储陆续推出了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第一轮是为了稳定金融系统,后两轮则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对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作用,美国国内舆论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自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来,美国的失业率已经从8%以上的高位下降至5.9%,经济已经连续增长了5年,通胀虽然仍然低于2%的目标,但正在稳步提升。而反对者则认为近年来美国的经济增长非常疲弱,债券购买益处有限,但风险很大。美联储在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中一共引发了超过3万亿美元的巨额货币,当经济增长时这可能引发过渡通胀,催生大量资产泡沫,让经济系统变得不稳定,从而引发新的危机。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