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孙鲁晋 凌姝 郑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关乎千家万户的冷暖。过去一年,全国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累计实现1206万人。新的一年,我国将采取哪些举措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眼下,1-3月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正在全国推出。安徽铜陵充分利用社区快聘小程序组织职业指导师、创业导师加强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

铜陵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副局长陆斌炎: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举办“直播送岗”线上招聘会;我们还开展重点企业结对帮扶活动,帮助企业用工和引导返乡务工人员留在家乡就业。

河南安阳提供线上线下岗位5000余个。

安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元浩:为有需求的农民工提供好就业指导和就业岗位的推荐以及培训,同时大力实施“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落实好职业培训的补贴。

就业市场逐渐升温,招聘市场行情出现“温暖开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预计将为劳动者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

张莹:劳务输出大省和劳务输入大省提前开展劳务对接。用工大省都已出台专门政策,为重点企业招用工发放资金补贴。另外,许多省份都已开出返岗包车专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和文化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宋紫峰认为,“春风行动”可以有效缓解“季节性”“结构性”缺工难题。

宋紫峰:既利于兜牢民生底线,促进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也有利于提高劳动力市场的匹配度和整体效率,在开春就把就业这件大事要事做好,对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也至关重要。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处长丁波平说,2023年将提供更具实用性、针对性、综合性的便利化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丁波平:建立零工“即时快招”服务模式,为零工人员与用工主体提供快速发布信息、现场对接洽谈、即时确认结果、当日面试到岗等服务。

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158万人。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副处长柳卫平表示,今年,将加力在各地开展校企对接招聘。

柳卫平:我们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600个以上。

张莹表示,今年将继续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

张莹:服务对象将涵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乡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和各类用人单位,努力实现月月有招聘,服务不断线。

编辑:高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