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肖金伟 孙春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吉林抚松松江河林区位于长白山西麓腹地,每年大雪封山半年以上。为保护生态安全、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吉林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组建了一支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长白雪人”。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林海雪原的森林卫士。

 

早晨7点半的长白山,寒冷入骨。记者跟随雪上巡逻案件侦察大队来到山脚下的板石河林场,今天要巡逻的路程近10公里。林区雪最深的地方甚至可以齐腰。巡逻队的10名队员穿着雪板行走。

队员:松江河林区每年有6个月的雪季时期。松江河林区在长白山范围内雪特别深,一进去就深一脚浅一脚地很艰难……

春节期间,盗猎者在渺无人烟的深山里埋捕兽夹,民警们需要加密巡逻频次。上午九点左右,大家有了新发现。

队员:这个足迹基本上就是一些非法猎取野兔或者狍子的盗猎者的脚印。因为在深山老林里头,谁能上这来?

上午10点28分,巡逻队已经行走近3小时,发现了2个猎夹和一个捕捉野猪的大型捕兽装置。

队员:这里是个铁链,这是个夹子,这个夹子夹的动物的体型就相对大了。

正午时分,沐浴着阳光,林子里气温高了一些,队员们席地而坐,从背包里掏出了方便袋,一张饼、一杯热水就是巡逻中一顿豪华的午餐。

长白山脚下拥有国有重点林区15.8万公顷。从巡逻防护到打击犯罪,从清山清套到野外救援……多年来,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如一坚守,守护着长白山的森林资源安全。

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政委李日红: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成立以来,协助办案部门共查破各类涉林涉猎违法犯罪案件550起,打处520余人,有效遏制了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的势头。

编辑:李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