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航天强国建设脚步近年来不断加快。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的组织指挥、飞行控制、分析计算、数据计算和信息交换中心,是天地间联系的关键纽带。在这里,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平均年龄不到35岁,他们以九天揽月的雄心壮志和精测秒控的过硬本领,连夺22次重大航天任务全胜,操控航天器创造人类首次月背软着陆和巡视勘察、小行星近距离成像等中国奇迹。中国之声特别策划《造星星的人》本期推出《键指苍穹 令贯星河》。

 

中国空间站、探月、探火……在历次重大航天任务中,北京总调度汇集一切信息,传递所有指令,洪亮而坚定的声音连通天地。“90后”高健担任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和神舟十四号等载人飞行任务的北京总调度。

高健:“北京明白”意思是我收到了大家向我通报或者报告的信息,我很清楚下一步该怎么继续去组织任务。

键指苍穹,令贯星河。看似简单的口令背后却是夜以继日的努力,是对上千份方案预案以及航天器测控网、地面计算机系统等状态的全面掌握。

2021年6月17日15:54,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18:48,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高健:载人飞船与核心舱交会对接的过程中,最紧张的时候要在200秒内完成两个航天器、10多个分系统上千个遥测参数状态的正确性判断,容不得半点马虎。只有真正做到了状态清楚、头脑灵活、沉着冷静、内心强大,才能担任调度主岗。

一屏数据,一支话筒,一个操作台,是“北京明白”的标配。灯火通明、通宵达旦的飞控大楼也是“北京明白”的标配。

2020年12月1日,嫦娥五号落月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成立以来首位女性北京总调度鲍硕从搭档手里接过采样的接力棒。然而,月面采样是航天界公认的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鲍硕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状态、推演流程、模拟故障、练习口令。最终,她指挥调度机械臂准确完成每个动作,发出千余条指令、近万句调度交互无一错漏。

鲍硕:我觉得生而为人伟大且渺小,能够在还能燃烧的年纪,有一份事业让我们能够为之奉献,这是非常荣幸的事情。

在“北京明白”这个大家庭中,杨彦波可以说是家里的“大哥”。对他来说,从神舟八号载人飞船发射时的初出茅庐,到现在带领整个团队,不变的是初心。

杨彦波:要把航天精神传下去,传承这种严、慎、细、实,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精神。

心至苍穹外,目尽星河远。一个个“我是北京”,形成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鲜明的青春符号,他们把“北京明白”作为一种力量、一种责任,一棒接着一棒奋力奔跑。

高健:我想“北京明白”对我们来讲意味着压力与责任,更是连接着天地之间的一份安全感,只有真正的懂得,才能算是真正的明白。

编辑:李尚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