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每年中秋节前后,恰是农作物成熟的时节,各地农民欢聚一堂,喜迎丰收。今年是实现全面小康后的第一个中秋,中秋月圆,小康梦圆。走进乡村,处处可见满满的幸福和收获。

 

中秋时节,天津津南会馆村的600余亩小站稻迎来大丰收,村民们唱起挠秧号子,微风吹起层层稻浪,稻穗散发出浓浓稻香。

会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加林:这是小站稻的原产地,根和魂都在这,种完以后收成也好,老百姓都高兴坏了。

福建三明沙县区的俞邦村是“全国沙县小吃第一村”,当地村民将“小吃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先后在62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商标,仅国内门店的年营业额就超500亿元,村民就业、住房、教育、养老都没有后顾之忧,幸福感大幅提升。

村民俞珍珍:我们俞邦村现在这么美,逢年过节我们也是一定要回老家来团聚的。

“过中秋,吃麻饼”是四川农村一项传统习俗。在资阳市乐至县方广村村民邓如涛的生态园里,这个中秋,除了制作麻饼,还推出了全桑宴,用当地“蚕桑产业”元素点亮了节日特色。

邓如涛:我们现在推出了桑叶菜品,可能有10多道,每个菜基本上都有桑叶。

长鼓咚咚,象帽彩绸飞旋,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柳洞村的青年志愿者们为村里留守的老人们送去欢歌盛舞。近年来,柳洞村通过建设养老大院,建设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让村里老人们过上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21日14:00,中国之声特别直播《走进乡村看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