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秋将至,祖国大江南北,稻谷飘香、蟹肥菊黄,一派喜人风光。广大农民在忙碌和喜悦中迎接全面小康后的丰收之年。

 

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四马架村,两台收割机正在水果玉米地间往复穿梭,村民丁伟涛看着自家地里堆起来的像小山包一样的玉米棒,乐得合不拢嘴。今年他家的200多亩玉米地迎来了大丰收,每垧地能多收几百斤玉米。

丁伟涛:收成这一块要比普通玉米高,一垧地比大田的普通玉米能多出3000块钱左右。都卖了,挣20多万块钱,当然高兴了。

眼下,江苏固城湖螃蟹已开始捕捞。今年固城湖的螃蟹规格质量明显好于往年,价格高于同期10%—15%,蟹农们又迎来一个丰收年。近日,南京固城湖螃蟹交易市场落成投入使用,螃蟹的销路更宽了。

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茅城村党支部书记邢青松:光是我们合作社要入驻螃蟹市场的就有400多户,很快全国各地的螃蟹经销商都会到这来和蟹农们一起签约。

江西省宜春市铜鼓县是中草药——黄精的天然分布区,有“中国黄精之乡”的美誉,铜鼓县的黄精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基地种植及产业发展经营模式,极大地激发了村民种植黄精的积极性。现在正是挖黄精的好时节,大塅镇浒口村的黄精种植基地一片繁忙的景象。

村民陈东辉:这个黄精只要种在树下,好管理,企业又会专门来收,自己也能卖,加上入股分红,收入是以前的四倍,这青山现在真的是金山了。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9月19日下午2点,中国之声特别直播《走进乡村看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