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6日起全面启动,7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通报,自8月26日起,7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吉林、山东、湖北、广东、四川5个省,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中央企业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

刘友宾:在督察中重点关注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部署,严格控制“两高”(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

今年,青岛附近海域遭遇15年来最严重浒苔,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副司长张志锋表示,据监测,今年黄海浒苔最大分布范围约为6万平方公里,是去年的2.3倍左右。

张志锋:生态环境部配合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黄海浒苔绿潮联防联控工作,进一步加强陆海统筹的污染防治和滨海湿地保护修复等工作,降低氮磷等营养物质入海量,逐步消除浒苔发生的富营养化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