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高欣然)今年4月20日,中国海警局联合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林草局等有关部门部署开展了“碧海2021”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8月26日,生态环境部召开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刘德军介绍了“碧海2021”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的有关情况。

刘德军指出,“碧海2021”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主要是通过加强海洋(海岸)工程建设项目、海岛、海砂开采运输、海洋废弃物倾倒、海洋石油勘探开发、陆源入海污染物排放等八个方面的监督检查,全面强化重要区域常态监管,严厉打击重点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严密防范关键环节生态环境风险。

据悉,中国海警局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定期组织海洋(海岸)工程检查,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截至目前,累计检查海洋(海岸)工程建设项目2281个、倾倒区和倾倒项目300个、海洋自然保护地563个、海岛892个、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设施137个、陆源入海排污口1782个、砂场码头等部位720个。

同时,刘德军强调,中国海警局始终紧盯盗采海砂、非法倾废、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侦办涉砂案件438起,查扣涉案船舶249艘,海砂约72万吨。截至目前,查处盗采海砂海洋工程未经环评擅自施工,破坏海岛等案件573起,行政罚款2380万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中国海警局第二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碧海”专项行动。刘德军提出,今年的“碧海”专项行动管控的重点更加突出,监管手段更加多样,机制建设更加健全。